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机制 实现邻避困局的“曲线式”突破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截至2019年3月23日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此次事件是近年来罕见的重大安全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此次爆炸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特别是化工厂的安全监管问题。笔者要强调的是,此次爆炸事件的社会影响不仅仅局限于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本身,也不仅仅局限于安全监管不到位造成的社会担忧,更重要的是,可能进一步强化了民众的“邻避情结”,而这一点将对于我国尚未突破的邻避困局带来更大的挑战。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化工厂、垃圾焚烧厂、核电站等邻避设施的规划建设引发的邻避冲突层出不穷,民众反对上述设施建设的一个核心原因是对于潜在风险的顾虑。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此次爆炸事件也为我国邻避困局的突破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响水爆炸事件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也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就此在全国范围内对于化工厂等邻避设施展开全面调查,加强监管措施、强化安全责任,弱化民众的“邻避情结”。

就国际经验来看,邻避困局的突破基本都是遵循了两条路径,首先是“设施规划前的多主体充分沟通进而达成共识”;其次是“邻避设施运转的全方位监督”。其中,第一条路径是实现了设施的落地建设,第二条消除了民众的安全顾虑。但是就我国现阶段而言,由于体制、文化等多因素所限,第一条路径的实现是一项长期愿景,但是第二条路径则是可以着手实施的,即完善对于已有邻避设施的监督机制,就具体操作而言,可以选择典型的邻避设施试点推广,可以称之为“曲线治理”策略。

具体而言,“曲线治理”策略的涵义是指:通常而言,邻避设施的治理应该是从选址规划、环评、多主体协商等前期的顺序流程着手,最终实现邻避设施的落地建设。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政府遵循传统封闭的决策模式,导致公信力受损,所以在设施选址规划之初便会便引发强烈的邻避冲突,使得下一步工作根本无法推进。由此,我们可以尝试转换思路,即先强化对已有邻避设施的监督,让民众切实感受到邻避设施也可以“邻利”。重新规划和完善已有邻避设施的监督机制,一方面可以消除民众的安全顾虑,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可以重塑政府公信力。为将来邻避设施的规划建设提供标杆,消除障碍。“曲线治理”仅仅只突破邻避困局的过渡性策略,最终目的是实现对于新的邻避设施的建设创造条件,实现科学治理。

建议的核心意涵就是转变固有的治理思路,设施规划之初的源头治理是必须,但是目前来讲只能是长期愿景,笔者认为可以尝试立足于已有设施,完善监督机制,重塑政府公信力,弱化民众的邻避情结,为之后的源头治理创造条件。监督机制的完善需要从制度化与民间化两个方面着手。从制度化来讲,可以参考中国台湾地区的方式成立专门的监督委员会,且必须保证委员会的独立客观的立场;从民间化监督而言,要切实保障民众的监管权利,包括申请设施参观的权利等。(作者:王奎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