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提速 鲸鱼机器人成为指定平台

发布时间:2019-03-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3月19日,全球首个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ENJOY AI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以下简称:ENJOY AI普及活动)中国区启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发起并主办,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鲸鱼机器人)承办。

马萨诸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全球顶尖AI科学家、ENJOY AI首席科学家Marc Pomplun教授发表视频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ENJOY AI首席教育家吴永和教授,波士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联合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夏志敏教授,WRCC世界机器人大赛秘书长李洋先生,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清华先生、鲸鱼机器人副总裁吕佩章先生等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ENJOY AI普及活动是全球第一个专门为青少年组织、设计的人工智能普及活动。ENJOY AI普及活动由美国的非盈利组织(NPO)“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Federation of GlobalYou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发起并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球5-17岁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普及活动。

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是全球第一个致力于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的非盈利性组织,以让全球青少年拥有适应、改变和创造未来世界的人工智能素养为使命。

Marc Pomplun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而未来更是一个高度发达的人工智能时代。作为未来的主人,我们的青少年该如何适应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该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去解决生活与学习中的现实问题?这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问题。因此,为了让青少年更好的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推出了ENJOY AI普及活动。

夏志敏教授介绍,未来5年,ENJOY AI普及活动将遍及全球50个国家、惠及500万青少年。2019年ENJOY AI普及活动将正式在中国启动,包含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人工智能课程、人工智能考级三个内容,普及范围包含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家庭三个单元。2019年至2021年,ENJOY AI普及活动计划将使中国20,000所中小学、10,000所社会培训机构、200万个家庭参与到ENJOY AI普及活动中来。

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夏志敏教授致辞

鲸鱼机器人副总裁吕佩章则表示,作为ENJOY AI普及活动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AI Robot+Edu的倡导者,鲸鱼机器人将在3年内捐赠1.6亿鲸鱼机器人产品,全力支持ENJOY AI活动的推广和落地。

合纵连横,WRCC世界机器人大赛助力

ENJOY AI普及活动中国区启动会上,WRCC世界机器人大赛发布了新的竞赛规则,并与鲸鱼机器人现场签约。2019年,鲸鱼机器人产品将成为WRCC指定比赛平台。

李洋秘书长表示,鲸鱼机器人的加入,为WRCC的青少年选手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WRCC世界机器人大赛与鲸鱼机器人签约

夏志敏教授对此表示肯定,他说,WRCC世界机器人大赛是目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之一,该赛事赛项的丰富和更新,将对青少年人工智能的普及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WRCC世界机器人大赛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赛事。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支赛队的4万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世界机器人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机器人产业盛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现已经成为国际机器人领域政策制定、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推进、产融结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风向标和思想盛宴。

多方签约,平台、企业跨界推进

ENJOY AI普及活动2019中国启动会上,ENJOY AI普及活动还与鲸鱼机器人、闪铸科技、乐聚机器人举行了签约仪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鲸鱼机器人、闪铸科技、乐聚机器人产品将成为ENJOY AI普及活动指定平台。夏志敏教授、鲸鱼机器人首席内容官叶飞洪博士、闪铸科技总经理陈铮铮女士、乐聚机器人合伙人黄剑锋先生在现场共同签约。

ENJOY AI与鲸鱼机器人签约

夏志敏教授表示,ENJOYAI普及活动已有无人驾驶、冰雪奥运两大主题。现在,ENJOY AI普及活动已经盛大启动,鲸鱼机器人、闪铸科技、乐聚机器人是我们先期精选的深受孩子欢迎的人工智能产品,相应竞赛规则也已经发布。其中,鲸鱼的AI Module是全球首款融合了语音、视觉、情感表达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积木机器人,相应的,ENJOY AI普及活动也将成为全球首个融入视觉、语音等传感器模块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与三家企业的合作将加速ENJOY AI普及活动的落地实施。

思想激荡,大咖云集话发展

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的价值和趋势是什么?如何更好的实施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在ENJOY AI普及活动2019启动会论坛上,吴永和教授、夏志敏教授、苏州市人工智能学会青少年智能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暹老师、鲸鱼机器人副总裁吕佩章先生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

吴永和教授说,在青少年中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必然趋势,它的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而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方向在哪里,我想除了STEAM中5个方面一体化的设计,还需要多学科、多元智能的融合,以及在做中学的实践创新。

鲸鱼机器人副总裁吕佩章接受媒体采访

关于机器人教育和编程教育的区别,吕佩章介绍,首先,两者在学习方向上有着明显的不同,以鲸鱼机器人为例,机器人教育需要先对机器人套件进行组装和搭建,然后再进行编程,组装搭建和编程都占有重要的位置,而编程教育只进行编程,但在编程的教育上更加深入和丰富;其次,两者的目标培养方向不同,机器人教育主要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而编程教育主要培养计算思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