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积极落实“工人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要全面告别“装修游击队”“马路游击队”。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沙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已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对上海市装饰装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一次重大推进;该协会采取实际措施,落实这项制度。

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制定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从3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施行,将覆盖全国8万余家建筑企业的5000多万名建筑工人。

建筑工人实名制,是指对建筑企业所招用建筑工人的从业、培训、技能和权益保障等以真实身份信息认证方式进行综合管理的制度。现在起,各企业要记录工人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籍贯、家庭地址、文化程度、培训信息、技能水平、不良行为及良好行为等内容。

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以往的用工制度不够完善,存在“装修游击队”“马路游击队”等现象。但是根据全面实行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的要求,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建筑工人,无论其户籍性质,都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对其进行基本安全培训,并在相关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登记,方可安排这些工人进入施工现场,从事与建筑作业相关的活动。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沙峰介绍,建筑行业有总承包模式。根据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制度,负责总承包的企业,应以真实身份信息为基础,采集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工人和项目管理人员的基本信息,并及时核实、实时更新;真实完整记录建筑工人工作岗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考勤、工资支付等从业信息,建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台账;按项目所在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要求,将采集的建筑工人信息及时上传相关部门。

已录入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建筑工人,1年以上(含1年)无数据更新的,再次从事建筑作业时,建筑企业应对其重新进行基本安全培训,记录相关信息,否则不得进入施工现场上岗作业。

“这项制度不仅是保护建筑工人的权益,还倒逼建筑行业,包括我们装饰装修行业,必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沙峰秘书长分析指出,认真落实这项制度的企业,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反之则会出现“吃空饷”等问题。“实名制后,工人和管理者都有了统计薪酬的依据,对项目经理和各级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把工地的施工量、用工量都计算准确,每个工程都必须预算和结算对得上,把物料和人工费分析透彻,要避免窝工、浪费。”

优秀员工将在实名制实施过程中更容易显现才能,更容易被上级管理者注意到。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将助推这些优秀工人的成长,以实名制为契机,在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里开展一级工直至五级工的培训,提高工人的职业素质,关爱工人的职业发展。

建筑业和装饰装修行业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添置人脸识别、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设备,可能为资金犯难,还可能缺乏操作人员。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已经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企业可以到协会租赁相关设备,向协会技术人员请教。通过企业与协会的共同努力,提高建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