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英语让这些学员追悔莫及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赵佳然 责任编辑:周健

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地铁站等地,总能遇到热情的华尔街英语营销人员。面对他们的推销,许多年轻人签下了高达数万元的合同,但后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却让他们中的一些人追悔莫及。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华尔街英语不仅在销售中鼓励学生进行学费贷款,还存在隐瞒贷款细节、敷衍并拖延退款的情况。

“签完字,才知道办的是什么贷款”

毕业不久、刚刚来到北京工作的何琳(化名),在一次与朋友逛商场时遇到了华尔街英语的销售人员,滔滔不绝地介绍课程。最后,何琳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10个级别的课程。

“我一直以为是需要分期向学校交钱,办理分期手续全程都是由工作人员操作,最后再让我签字。”何琳在签完字后收到了一张某家银行的信用卡,并被告知每个月要往里面打钱。她这时才明白,原来自己办理的是银行贷款,而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张信用卡。

▲华尔街英语上海徐家汇校区

在北京望京校区消费的肖明(化名)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在课程顾问的鼓励下,肖明有了办理VIP课程的意向,但由于自己身处外地无法亲自办理。这时,华尔街英语方面称可以让朋友代为签字,于是在没有肖明书面委托的情况下,朋友代签了VIP合同并代缴学费。“回京后我补签了合同,但合同并没有给到我手里,对方只是说继续上课就好。”此时,他已经向华尔街英语交付了14万余元。

面对肖明的质疑,课程顾问给出了“先全额退款,再重新签订合同”的处理方式,然而在一系列操作过后,肖明却感觉更加摸不着头脑:工作人员先是让他再次打款14万余元,再将先前的学费退还,并出示了先前合同的退款证明。

“他们的解释是,这次交费属于第一份合同的延续,所以不用再签订其他合同。我非常疑惑,第一份合同不是已经退款了吗?为什么还能延续呢?”肖明表示,在这次交易的过程中,自己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交钱容易退款难

在进行了两个阶段的课程后,由于约课困难、学习断续等问题,肖明决定终止在华尔街英语的课程。

在申请退款期间,肖明与华尔街英语方面进行了多次协商及投诉,对方却一次次地用“合同约定不能退款”为由拒绝,或干脆拖延回复。肖明表示,从提出退款至今已有大半年的时间,自己为此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则无从估算。“我的合同连签都没有签,何来合同约定呢?”

3月6日,肖明接到华尔街英语的电话,口头承诺将退款10万元。但对于此次能否顺利退款,肖明仍感觉很担忧。

何琳则表示,自己在退款时也遭到了多次拖延。课程顾问先是建议她冻结8个月课程,而在冻结即将到期时,何琳再次提出退款,却因各种情况被拖延了两个多月,至今没有解决。

2018年12月,何琳与所在分校校长见面商讨退款事宜,并提出希望以课程进度计算,按比例退款。“校长态度非常恶劣,说需要给总部发邮件,7个工作日后答复。”何琳表示自己时间紧张,希望尽快退款,校长回复称“这不是你说了算”。

在协商退款期间,焦急的何琳几乎每日都联系华尔街英语方面负责人,最后,她得到了华尔街英语的邮件回复,称根据退款规则可退2300元。何琳发现,这个算法是以21个月课程为基础,但自己购买的是30个月课程,按规定应退8900元。

“工作人员解释称,我当初是买7个级别(21个月)送3个级别(9个月),但我在购买时并没有听到这个说法。我花了5万多块钱,学了不到一半的课,最后只能退2300元,实在是不公平。”何琳向中新经纬表示,自己现在仍每个月还着贷款,对于刚工作不久的自己来说负担很大。

中新经纬此前走访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一家华尔街英语的培训门店,问及退费详情,课程顾问表示,“签订购课合同6个月内申请退课或许还能拿到部分退款;若超过6个月,几乎没有什么费用可以返还。”

随后,中新经纬询问若申请退款,贷款方面应如何办理时,该课程顾问表示,自己并不清楚,需咨询公司财务。

消费者应怎样维权?律师支招

华尔街英语创立于意大利,是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主要针对在职人群,提供英语培训服务。其所销售的课程大多以级别为单位,一个级别的学习时间在3个月以内。在消费过程中,学员“被贷款”却不知细节、付款退款方式混乱并屡遭拖延,对此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购买课程产品时的付款方式应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和决定,如果提供第三方机构的分期贷业务,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并经其同意。

对于上述情况中消费者能否退款的问题,赵占领认为要看合同中是否有相应退款约定。

据了解,华尔街英语的合同中规定,若乙方在课程起始日一个自然月内提出退款,则会被扣除4800元管理费用,如超过一个自然月退款,则“甲方将退还给乙方甲方收到乙方书面退款申请的时间段所对应的《附表》的金额”。

在上述《附表》下方,有一行不显眼的小字写着:“退款时,优惠时间不计算在课程时间内。”

“若双方约定可以退款,机构却拒绝消费者的退款要求,则构成合同违约。若合同中未明确约定消费者可以随时退款,则关键看培训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约行为,比如是否与事先宣传或承诺不符,如果不存在违约行为,消费者的退款要求则缺乏合同依据。”赵占领说。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退款遭拒等问题,赵占领建议,消费者维权过程中需着重收集华尔街英语构成合同违约的证据。同时,若事先宣传或承诺与实际不符,也需要提供相应证据。

对于英语培训企业过度营销、退费困难的情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企业营销带有功利性,而学员在报名学习的时候也带有盲目性。储朝晖建议,报名之前,消费者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学习的目的,以及所报的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如果不够了解,建议不要冲动报名,了解后再做打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