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催收频遭投诉 招商银行:均要求合法合规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赵雅芝 责任编辑:梁长玉

信用卡逾期持卡人遭受恶性催收一直是银行业被投诉较多的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期调查发现,2018年仅在聚投诉平台上金融消费者对银行业的有效投诉就达10372件。

招商银行作为股份行中的佼佼者,在过去四年间保持着10%以上的发卡增长率,信用卡交易额位列全国第一名。但伴随着迅猛增长的发卡量,招商银行也因信用卡业务而频遭投诉。2018年,仅在聚投诉平台上招商银行有效投诉就达576件,投诉解决量87件,投诉解决率为15.1%。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招商银行被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业务逾期恶性催收问题上,包括骚扰持卡人的亲人朋友及同事、甚至打伤亲属,以及涉嫌假冒公检法人员恐吓持卡人等的行为。

在2019年2月26日,网友刘女士投诉招商银行在其每月坚持还款的情况下,仍威胁其父母,称将砸毁刘女士父母经营的小吃店,目前刘女士已选择报警维护其父母人身安全; 2018年7月,网友李先生投诉招商银行暴力催收,在李先生不在家的情况下,将其母亲打伤住院。

除欠款人受到银行恶性催收的情况外,也有欠款人的朋友、同事因恶性催收而不胜其烦。网友朱先生就反映,招商银行要求其必须帮助找到欠款人,并在明确告知招商银行找不到欠款人的情况下仍一直骚扰,导致其工作被辞退。

据聚投诉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发稿前,以上3起投诉均未解决。

根据2018年聚投诉报告显示,2018年,银行业整体投诉解决率43.8%,比去年75.2%降低30多个百分点,下滑明显。聚投诉平台表示,解决率下滑的一大原因,是多数银行怠于回应、处理2018年激增的催收问题投诉。

根据2018年银行业投诉排行榜显示,招商银行2018年投诉量位于银行业第六名,但投诉解决率却在银行业投诉排行榜前十名中解决率最低,为15.1%。

图片来源:聚投诉网站

招商银行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整个催收作业流程中,招商银行均按照监管要求合法、合规开展催收工作。信用卡客户出现信用卡逾期后,招商银行会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对客户进行账务提醒,以免逾期情况加重。

作为零售银行龙头的招商银行,零售贷款方面,招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零售贷款不良率0.77%,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14%,较2017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