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盯上了美团、饿了么的外卖商家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上的商家,果然良莠不齐。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的“保卫舌尖上的安全”8人办案组,查出不少问题。截至目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83家证照不齐的网络餐饮单位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美团卖和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通过自查对1717家证照不齐、关停倒闭的餐厅进行了下线处理。

2月23日的《法制日报》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宁夏检察院的官方微博,这几天都发布消息,银川下线了1717家外卖商家。事情的起因是,去年3月13日,美团外卖在北京的多家店铺超范围经营被下线。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代江玲觉得,银川市的外卖情况也应该查查。在她的建议下,决定对辖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及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检察监督,“保卫舌尖上的安全”8人办案组成立。随后,得到了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的肯定,银川市检察院制定出台了《银川市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重点监督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等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问题,还有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职责问题。

检察官们查出了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不少问题。比如,无营业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部分商户在线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与实体店公示的信息不符,部分已注销商户未退出平台仍提供网络餐饮服务,个别签约在线商户的实体店未在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等。

检察院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去年5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餐饮“净网2018”专项检查活动,外卖餐饮配送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持证上岗、配送箱体清理消毒是否符合规定、线上商户与线下实体店证照信息是否相符等,重点整治和打击第三方平台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规不遵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截至目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83家证照不齐的网络餐饮单位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通过自查对1717家证照不齐、关停倒闭的餐厅进行了下线处理。

“检察官盯上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这是好事,可以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形成监督合力。”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表示,检察官们查出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各种问题,已经是外卖业的顽症,“运动式的整改,不能解决问题。银川这次下线1717家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商户,能不能持久保持效果?需要拭目以待。”梁长玉认为,互联网平台性企业具有显著的社会性与公共性,应该承担远比普通企业更大的责任。“借315之机,明确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等互联网平台性企业的责任边界,以后,无论是商户坑蒙拐骗,还是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要不要追究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责任?追究到什么程度?都可以不再争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