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为重中之重 哈啰出行全国上线顺风车业务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18年,受接二连三的顺风车安全事件影响,国内出行巨头滴滴曾灰头土脸,顺风车业务也被迫无限期下线整改。今天(2月22日),共享出行的“逆行者”哈啰出行宣布:即日起顺风车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通过更新后的哈啰出行APP或哈啰出行支付宝小程序上的“顺风车”入口,全国300多个城市用户都可便捷使用顺风车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哈啰出行借势春运在其官网首页首屏最显眼的位置和APP弹窗,打出了“哈啰顺风车车主招募中”的宣传,这表示哈啰出行正式“出招”接替滴滴未竟的事业。据中国网商务频道了解,哈啰顺风车车主招募计划于2018年12月26日和27日在上海、成都两地启动,随后扩大至全国120城,仅20天车主注册量便已突破百万。2019年1月25日,哈啰出行陆续在杭州、广州、成都等22城上线顺风车业务。

中国网商务频道从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有1540万人次选择了顺风车直达偏远地区的乡镇县城。借助一年一度的春运时段流量红利,哈啰顺风车车主的注册量迅速突破200万,累计发布订单量超700万,并且仍在保持快速增长。

如何保障司乘双方出行安全仍是顺风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2018年9月5日,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由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安全专项检查组,进驻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专项检。滴滴等平台公司也全面开展了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且在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了“顺风车”,至今滴滴顺风车业务仍未得以重新上线。对此,哈啰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哈啰顺风车产品保持持续迭代更新。在一键报警、设置紧急联系人等功能的基础上,IM(即时通讯)功能也即将上线,车主接单后,司乘双方即可在线上实时沟通,便利用户出行,后续也将针对用户体验进行持续升级。

哈啰出行全国公关总负责人吴狄女士向中国网商务频道强调,哈啰出行制定了一套五重安全网,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首先哈啰顺风车在产品定位设计上拒绝社交相关功能,司乘沟通采用虚拟号码,从源头上杜绝可能存在的风险。针对车主审核,哈啰顺风车建立了一套包含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多重审核制度,并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通过实名认证、司机三证验真、人脸活体验真、犯罪记录筛查及失信行为筛查等多重流程,对车主资质进行全方位审核。目前,哈啰出行积极和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合作,对接入平台的司机进行背景审查,杜绝问题司机进入平台,进一步提高乘客的安全保障。

不仅如此,哈啰顺风车设有安全中心,未来还会不断运用技术手段预警可能发生的情况。同时哈啰顺风车也设立了7x24小时专职客服,全面高效解决司乘问题。此外,哈啰顺风车已和知名保险达成合作,为司乘双方免费提供人身意外险、意外医疗险等,多重机制保障人身安全。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认为,顺风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典型形式,具有强劲的市场刚性需求,而引发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顺风车这种业务形态本身,而是陌生人之间“社交暧昧”。

顺风车业务既是市场需求的共享业态,也具有互联网企业所需要的引流和链接功能,但也面临着诸多有待解决的难题。滴滴CEO程维“痛下杀手”无限期下线的顺风车业务,或许通过哈啰出行的精细化运营和科技赋能优势,给共享出行市场带来一个新的惊喜!中国网商务频道将持续关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