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生意不进则退,王志安投诉盒马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央视前主持人王志安,在盒马鲜生里买了一盒切好的菠萝,选的是最贵的都乐金菠萝切片。送货到家,王志安打开一尝,上层的很甜,口感也比较软,但是下层的,青白酸涩。“看起来完全不像一个品种,至少不是一个菠萝。”王志安2月17日在微博上说,“我一直挺信任盒马的,家里生鲜基本都在这里买。没想到,(盒马)这么快就把路边小摊贩的精明学到了手。”王志安有598万多的粉丝,他的这条微博,迄今有1200多个点赞,800多个评论。

图片来源:王志安微博

网友议论纷纷

有人替盒马解释,“正好昨天在盒马买了两个都乐凤梨,回家自己切的,确实就是一半甜一半酸啊……长途运输的水果几乎都是半熟采摘这样运输损耗才能大大减少,太熟的水果容易坏、易变质,老家卖橙子、猕猴桃也是这样半熟卖给收购商的。”

“我在美国买过几次都乐菠萝,同一只菠萝,有的部位明显很很甜(好像是靠近底部),有的部位几乎没味道或者酸。”这个菠萝本来就是上下口感不一样的,办公室做(坐)多了,脱离生活了。”

但有人根据王志安的配图,认为“上面是都乐凤梨,下面像是普通菠萝,长的都不一样。”“看一下图一,是从顶部垂直切口的,一左一右两半。难道是左边熟了,右边没熟?而且刚好选择切口为分界线?”

还有人趁势披露了自己的遭遇,“坐标重庆,买过一次砂糖桔和圣女果,砂榶桔里面二个品种参杂着卖,圣女果最底下的一层都已经烂了。”“盒马卖55一盒的三文鱼肉,送到手里面装的是鱼尾肉,我以为是随机的没计较,后来发现专门还有卖鱼尾肉是39一盒。”“叫过一次卤鹅,标称600克,到手感觉不对头,上称400克,评论无回复,直接删APP。”

山东网友“子金庵”表示,她感受到了盒马品质的下降。

图片来源:网友微博

社区商业回头客很重要

“企业不容易,不宜以个案对企业盖棺定论。”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舆情监控表明,盒马自被认定为新零售的旗手后,负面消息反而增多了。“比如2月18日,有人在微博上投诉---《在盒马生鲜买的鸡蛋呈这个样!》,主要内容是,春节在广州的盒马店里买了两盒鸡蛋,煮白水蛋作早餐,发现:蛋白呈黑灰色,蛋黄呈具有强弹性的跳跳球,有腥味。盒马的解释是,保证该鸡蛋100%是由母鸡产的蛋;鸡蛋发臭,可能因鸡蛋外壳破裂造成细菌入侵;鸡蛋手感像塑料,是冷藏温度过低,造成鸡蛋内的水分结晶析出,造成蛋白质的结构改变,不影响其营养价值。”

生鲜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生鲜电商的市场宽广,但是经营难度很大、竞争非常激烈。2016年—2017年,有14家大型生鲜电商企业倒闭,线下开店大多失败。2018年,盒马成为了新零售旗手,但是京东、永辉等同行也势头很猛。“生鲜电商的配送距离,表明其具有社区商业的特性,优秀的社区生鲜连锁店,必须是价格有竞争力,经营有诚信,这样才有回头客。”梁长玉认为,任何企业,要么不忘初心,要么被同行赶超,“不进则退,躺在曾经的成绩上,是做不成百年老店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