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区块链团队合作服务的央企区块链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2月1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走访调研了五家在沪央企和金融企业。其中,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区块链项目由同济大学区块链团队提供项目底层链技术支持和服务。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与同济大学、上海银行合作建设的“上海市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该供应链金融平台利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支撑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远海运和同济大学共同研发和实施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航运供应链存证平台项目”,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航运物流服务水平。

2018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趋于理性,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趋于同步甚至在技术和市场层面可能更为活跃。在此进程中,上海作为一个积极支持和鼓励新兴信息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城市,稳步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上的积极探索和布局考虑,以规范、务实、国际化为导向为区块链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并积极开展应用试点。

“上海市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航运供应链存证平台项目”无疑是上海在区块链领域里的良好示范。那么,这两个央企区块链项目详情如何,同济大学区块链团队提供的项目研发服务和底层链技术支持是哪些方面?对此,我们做了进一步了解。

一、上海市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

中国宝武汇报的“上海市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是基于同济大学区块链团队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梧桐链”底层链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该项目以宝武产业链场景为切入点,区块链作为平台底层技术,为各参与方提供平等协作的服务入口,革新用户体验、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机构间信用协作风险和成本,打造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标杆、打造数字经济新范式。

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航运供应链存证平台项目

同济大学区块链团队依托已有的区块链自主研发技术优势,结合中远海运的企业实力和行业经验,与中远海运共同打造了国内航运供应链平台,优先落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航运供应链存证平台项目”。

该项目是通过区块链公示存证方式大幅度降低信用风险,助力多方的协同和资源共享,优化目前航运物流业信息不透明、交易不诚信、方法传统、业务操作重复低效等问题带来的效率问题,大力促进我国的航运市场更规范、更高效、更健康地发展。

三、关于同济大学区块链团队提供的梧桐链服务

据悉,目前国内区块链企业级底层技术主要都是由单一技术公司开发、推动。但是,为推动我国自主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发展,更好地助力技术与应用需求的融合,同济大学联合海航科技、宝武欧冶金融、上海银行等企业,共同发起了梧桐链研发,希望通过整合项目经验、产业需求和社区资源,研发与行业应用场景高度融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塑造中国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梧桐链平台是主要针对企业、机构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的联盟链区块链系统平台。目前梧桐链实现的特色包括:1.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密实现;2.UTXO实现;3、方便迁移的智能合约实现方案; 4.高效的智能合约引擎等,设计上,梧桐链结合广泛的社区经验,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出发,目标成为国内领先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联盟链平台标杆。

此次梧桐链在“上海市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航运供应链存证平台项目”和中的成功应用和项目落地,体现了自主开发的中国区块链系统平台的技术领先性和成熟度。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