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用哪家,市民应有发言权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梁长玉

上海市民丁力,春节里走亲访友,搭乘了好几条平日不接触的公交线路。“好多公交车换成了新能源车,这是好事,但是新车有很多缺乏人性化的地方,如果购车之前让我投票,我肯定不会要的。”本世纪初,上海公交公司曾邀请市民票选公交车型,一款中外合资的客车受到欢迎,在很长时期里成为上海公交的主流车型。

丁力所指的缺乏人性化,主要是座位不合理。比如,这种新能源公交车的第一排、第二排座位,比单人座大,比双人座小,究竟应该坐1个人还是2个人?“如果是大人带着孩子,这种宽度的座位倒是正好。但是这种概率太低。”丁力曾见一位女乘客坐在第一排座位上,“上来一个男乘客,觉得这个座位可以坐2个人,于是和女乘客发生争执。”

丁力还对倒数第二排的座位深恶痛绝,“这是反向的,和最后一排的乘客面对面,彼此尴尬,而且间距很小,双方都伸不开脚。”

微博网友“两个天天搞事情的监护人”2月7日也吐槽了新车,“谁设计的公交车!位置小的一点点,还是反向座位!会头晕的不知道啊?”

微博网友“这里是上海shanghai”2月6日发表了一篇长文章,详细描写了上海新版公交车的缺点,“一个阿婆全程死命的拉着两个座位中间的那个横向拉手,尽管那样的姿势很不舒服但她也不敢放开。下车站立起来也很不安全,不像上海原来公交车那样可以拉着前排座椅背站起。连年轻人下车时都要很小心的拉住上方距离很远的扶手,并小心脚下一步踏步。”“全车的桌椅量远比原来的公交车少。这种设置其实并不适合上海的大多数线路。且不说上海线路长、需要多设座椅,这样的座椅适合老年人?数量够?”

公交车的使用年限,可以长达十几年,一款车型即便不尽如人意,也需要市民、乘客忍受十几年。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回忆,2004年,上海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上海市民心目中的城市客运车辆展评”,全国16家汽车制造厂商生产的50辆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旅行车参与展评。这是上海市民对选用何种公共客车行使投票权。

“公交公司的运营具有公益性,何况任何一家企业都应该听取用户的意见。”梁长玉指出,2017年,丹东公交公司更换市区500余辆公交车车体喷绘的主色调,也请市民投票,体现了对市民、对乘客的尊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