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创始人梁建章点评《流浪地球》的人口经济问题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流浪地球》高居春节档电影的榜首。携程创始人、人口学家梁建章也观看了这部电影,他近日撰写文章,感谢原著作者刘慈欣以及摄制组,把中国科幻小说、电影的水平提升到了世界水平,同时也指出,小说和电影在人口学和经济学方面有失误。

400年后地球只剩1个人?

原著中有这样的表述:四个世纪后,人类为了节省资源,实行计划生育,每三对夫妇抽签才有一对夫妇有生育权。但是梁建章发现,这里有个明显的算术漏洞。“如果每三对夫妇只生一个小孩,那么下一代人最多只有上一代人的六分之一,这也意味着总人口会以每一代人时间萎缩至不足之前六分之一的速度减少。假设初始有70亿人,那么经过四百年也就是差不多十三代人,人类还剩下多少人口呢?我们可以列一个简单的算式来大致估算:70亿*(1/6)^13 = 0.53。到那时,人类只剩下一个人。”

梁建章认为,这种生育政策实行四百年后,也就是小说主人公出现的年代,人类就已经灭绝了。所以《流浪地球》不应该设定这样的生育政策。

流浪地球其实需要鼓励生育

在《流浪地球》的社会里,很多人觉得生下的小孩,也很可能面临毁灭。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不结婚,也不想要小孩。自然的生育率一定很低。

假设人们的自然生育率和现在中国的生育率一样,即平均一对夫妇只生不到1.4个小孩,那么下一代人最多是上一代人的(1.4/2.1)=2/3。“由此我们来问:维持现在中国的生育率,当流浪地球最终到达目的地时,也就是2500年或者说大约80代人后,人类最多还剩多少人口呢?算式是:70亿*(2/3)^80 = 0.00006。”

也就是说,如果完全自由生育,既不限制,也不鼓励,那地球还没有到达目的地,人类早就因为生育率太低走向灭绝了,至少其中生育意愿更低的中国人早已经灭绝了。当然,人类不会坐以待毙,面对这种生育趋势,联合政府必定会推出鼓励生育的政策,否则何必劳师动众去执行流浪地球计划呢?

梁建章在文章里指出,“也许有人会说,那时可能用高科技就能随时制造小孩。人工子宫等技术的确将来得到突破性的进展。但是抚养小孩,还是会需要父母参与十几年,这是一件累人累心的工作,所以需要找到足够多的父母愿意来抚养小孩。所以联合政府可能不仅要囊括抚养费用,而且要支付抚养小孩的父母足够的报酬。” 

人类不能取消货币

费用和报酬通常是以货币或者钱的形式支付。但电影中主人公的爷爷在提到灾难来临之前的生活时曾说,那时人们在追求一种叫钱的东西。这个细节暗示,在流浪地球计划开启之时,人类已经废除了货币。

“这是另一个欠考虑的地方。小说和电影中没有太多提到流浪地球的经济体制。但即使是采用战时计划经济体制,废除货币都是一个不好的选择。货币为人们交换物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即使是计划经济也需要货币。中国和苏联在计划经济的鼎盛时期都没有放弃过货币。”梁建章指出,完全不需要货币的场景,或者出现在规模不足几百人的部落或飞船上,抑或物质极大丰富到人们可以按需领取的社会,但这显然都不是流浪地球社会的场景。

适当的人口规模才能延续人类文明

《流浪地球》用大量的发动机驱动地球,人类必然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包括能源、运输、通讯等各种配套的产业。另外,教育、医疗、文化,各种产业一个都不能少。所以,只有相当大的人口规模,才能支持地球的经济和实现持续稳定的飞行。

“人类要抵御自然风险,延续文明,还是要靠自身科技的不断创新。创新不是靠几个科学家就够了,是要整个社会维持一个基础教育、高等院校和企业以及政府的科研体系,背后需要一个庞大的人口和经济体系。”梁建章认为,要维持人类文明的延续,《流浪地球》不仅不应该限制生育,反而需要鼓励生育。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