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动托育服务体系发展 33家营利性机构审验通过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沈文敏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沈文敏报道 近日,上海宝山区大场地区唯一一家拿到《告知书》的培菲特托育园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并正式开园。据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显示,目前已有33家营利性托育机构通过有关部门严格的审验,获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

为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海市政府去年月出台托育服务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及准入标准“1+2”文件,并于8月1日起各区全面受理相关托育机构的申办。

培菲特托育园创办人之一王顺妹表示,拿到《告知书》之前,要通过教育、工商、消防、安防、儿保、环保等多部门的审验。在施工过程中,消防等部门就介入指导配备相关设施。托育园内设有30多个监控摄像设备,覆盖整个托育园,并与公安、教育局实时联网,24小时全方位地保护幼儿的安全,空气质量通过专业部门的严格监测。

针对0-3岁幼儿的特点,托育园采用了充分的细节设计,以保障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每个房间的门缝处贴有防夹条以防幼儿夹到手,墙壁、橱柜的棱角处用弧形亚克力包住。楼梯扶手下方放置一根较低的横杆,让孩子们上下楼更方便、安全。食材设有专门门仓库,由双人双锁负责启用。饮用水桶加锁管理。当天水果、点心分类放在盘中,用保鲜膜密封。盥洗室内男女童区域分开,高温消毒的毛巾整齐地叠放在水池边备用。幼儿每日入园前进行晨检,身体不舒服的儿童可到隔离室休息。幼儿在体能活动中,育婴员及时提供吸汗巾,以防幼儿感冒。

《设置标准》规定,托育机构需配备育婴员、保育员、保健员、保安员等从业人员,各年龄段幼儿数与从业人员需保持合理的比例,从业人员要具有相关的资质认定证书。培菲特托育园的管理人员由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教师和原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构成,带班人员具有教师和育婴员资格双证书,他们根据相关专业研究及从业经验,设计了肢体、语言、探索性、创造性、艺术活动和生活体验等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有趣味英语和机器人编程,丰富0-3岁幼儿的生活,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一位18个月宝宝的母亲施女士称,自己最看重的是托育机构的教育理念和师资队伍。老人帮忙照看孩子能解决保育问题,但在幼教上是缺失的。家里缺乏幼儿教育的条件,而托育机构中有大量图书、玩具,还提供让孩子与同龄人接触的机会。“之前的托育机构少,而且也不知道哪个机构是好的,判断其质量全凭口口相传”,她表示,“现在肯定选政府核准的,在教育理念和方式上有保证,价格也合理。”

除营利性托育机构外,目前,上海市已有356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并积极推动社区幼儿托管点的建设。2019年,上海将实施幼儿托育服务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普惠安全、托幼一体的托育服务体系,进一步给0-3岁“最柔软的人群”提供最安全的照护。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