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的哈啰单车,已成共享行业“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9-01-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能骑的单车越来越少了。”上海郑先生坚定奉行“公共交通+共享单车”,但是最近经常忍不住抱怨。

这样的抱怨也会发生在北京、广州等曾经的共享单车重镇。

据《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累计投放2300万辆单车,覆盖了200个城市。另据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共享单车项目募集资金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在最高峰时,整个行业大约涌现89个品牌,这么多APP如果全部下载,需要占用手机好几屏。

但是该行业仅发展了3年不到的时间,却成了“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现代版。曾经的“新四大发明”、曾经的规模日长夜大,如今却是“雷声隆隆”、行业规模急剧缩水,仍然活跃的品牌大约只有10个左右了。

近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不出意外的话,辉煌一时的摩拜单车也将成为历史。另一巨头ofo更是深陷危机难以自拔。全行业将仅剩后来居上的哈啰单车一枝独秀。

哈啰单车勇担社会责任,率先免“押”让用户放心

每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退场,都引发一次押金担忧。每逢共享单车企业传来“雷声”,其用户最牵挂的就是,押金什么时候可以拿回来。

有用户向媒体提供了自己退押金的APP截屏:2018年12月19日发起退款申请,排名第11238701位;到了2019年1月19日,排名第10857565位。按照这个速度,差不多要三年时间才能拿回属于自己的押金。

哈啰出行COO韩美介绍,2018年3月13日,该企业就开始实行全国范围内的免押金骑行,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认为,以押金为盈利模式的共享经济是很难持续的,不客气的说就是“伪共享经济”。他认为,哈啰出行的免押金骑行,更有利于共享经济发展,“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不仅有利于降低用户的租赁门槛和资金风险,也能推动行业摆脱靠押金盈利的思路”。

2019年1月17日,哈啰出行表示愿意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配合深圳监管部门“无差别”清理全市路面违规停放及损坏的单车。这是首个共享单车企业对乱停乱放、破损等一系列行业乱象做出负责任的表态。

靓丽业绩数据,这是一个“逆行者”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后来居上的哈啰出行日订单超过2000万笔,同比增长100%;开城数超300个,其中独家合作城市超70个,每天提供超过2000万次出行服务,注册用户突破2亿人,免押金超过320亿元;助动车入驻了全国100多个城市,骑行数达98亿次,累计骑行总里程超过146亿公里。

技术赋能方面,依托技术赋能,哈啰单车的开锁速度可以达到0.99秒;同时,行业首个使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挡,规范停车行为提升60%。AI自动保障筛查精确度也高于95%。

2018年10月19日,哈啰出行还启动了“打车”业务,携手合作伙伴嘀嗒出行及首汽约车,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出行服务,目前打车业务覆盖城市超110个。

2019年1月25日,哈啰出行在上海宣布:哈啰顺风车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合肥、东莞6座城市上线试运营。

伴随共享单车企业的一家家坠落,是不是共享单车模式失败了?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说,城市公共交通网络中的“最后一公里”依然是刚性需求。他认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有利于节能减排,将继续获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哈啰单车这一共享单车行业的‘逆行者’,通过科技赋能,率先在行业中实现了盈利,表明共享单车行业仍然拥有未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