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暨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为关爱青少年艺术教育,适应国家和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对创意设计人才的需求,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指导下,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晨光彩虹公益专项基金及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资助,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相关单位协办的“牵手艺术彩虹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于2019年1月29日下午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举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姚宗强、副秘书长徐雄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蒋萍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都市产业处副处长宋晓辉、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佩莉、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秘书长罗志伟、晨光彩虹公益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会长周颖,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的领导嘉宾,以及师生、家长20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观看了成果展示。

阮力副主任、姚宗强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项目主办方通过产教合作的方式搭建了一个培养、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的机制。创新了慈善与产业相结合的新模式,为探索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组委会主任徐佩莉进行了大赛项目的总结回顾,向大家展示了精彩纷呈的大赛执行过程和丰富的项目成果。

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为中小学组、高校和专业组、特殊青少年组的获奖选手,以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发了奖杯证书。

在代表发言环节,自闭症青少年的艺术指导教师徐瑾代表感谢组委会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自闭症孩子能够走出自我空间,融入社会,感受艺术的精彩。

来自上海6所高校和13所特殊学校的代表在现场还举行了结对合作签约,后续将为特殊学校的青少年学生带去更多关爱和艺术设计培训。

据悉,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19个省市千余件作品参赛,最终74件作品获奖。组委会集聚社会资源协同发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丰富活动。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开展各类启迪青少年创意灵感,体验设计、生产场景的800人次培训;设立“创意设计训练营”和“大咖小咖面对面活动”,为优胜者提升培训,在与设计大师近距离的交流互动中,感受艺术设计的精彩。通过组织论坛总结交流,提升公益项目对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价值认知;通过高校专业教师和专业设计公司将获奖作品深化设计,并通过对接晨光文具目前已完成首批20多件作品的产品转化;结合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海手造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深入大中小学、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巡回展示大赛成果,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整个大赛项目中,组委会特别关注于自闭症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不仅在大赛过程中给予针对性的辅导和培训,还通过晨光文具将优秀作品转化为公益产品,所获得的部分销售收入继续反哺项目本身,也反馈给创作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项目从2013年起步已有5年,前4年主要是艺术基础教育培训,第5年立足社会应用,选择了文具设计。5年来,得到了100多个学校、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倾心合作,以一种持之以恒的倾注大爱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艺术呈现形式,向需要帮助的青少年送去关怀和温暖,开设了20多门艺术设计课程,已有8万名青少年、教师和志愿者参与。青少年参与者在艺术成长的道路上,收获了快乐和自信,有的受益后走上了工作实习的岗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