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糕点安心吃 “鲍师傅”力推“明厨亮灶”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春 沐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新春佳节临近,食品安全问题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强监管,但食品安全事件仍屡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餐饮行业的声誉。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4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

近年来,颇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糕点“鲍师傅”就是行业内率先实现“明厨亮灶”的一大品牌。

记者在“鲍师傅”糕点五道口店看到,虽然是上班时间,门店外依旧有不少消费者在排队。透过透明玻璃橱窗可以看到整个后厨包括人员着装、食材处理及加工烘焙等情况。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设置在店外的大屏幕随时“监控”面点制作的核心环节。

“鲍师傅”是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该公司副总裁胡武科告诉记者,“鲍师傅”线下门店大多比较袖珍,如北京地区的老店一般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但是,场地等硬性条件的限制并不是拒绝“明厨亮灶”的理由。“目前,‘鲍师傅’在全国开设的37家店面全部按照‘明厨亮灶’标准建设,并实施四维可视化监督,使每个店面的后厨均可视、可感、可知,糕点从材料到成品整个制作过程均能立体化、透明化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胡武科说。

据介绍,“鲍师傅”还建立了店长问责制、监管互动机制、严格惩罚机制、总部巡视机制等四大监督管理体系。

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立华表示,在店长问责方面,为确保店面阳光后厨工作有效落地并长期坚持,各店面均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如果有店面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店长会被立即解职;在监管互动方面,“鲍师傅”经常邀请食药监督部门到店开展安全卫生指导与培训工作,提升所有店面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在严格惩罚方面,将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人,对后厨实施分区管理,出现问题严格处罚。

“除此以外,在总部巡视方面,‘鲍师傅’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通过手机或其他设备实时监控所有店面,发现问题直接以语音方式对店内广播,实时指出问题、实时整改。”徐立华说。

胡武科坦言,“网红”品牌尤其是“网红”餐饮品牌往往伴随着一些“短命”“低质量”的质疑声。如何避免“昙花一现”是所有“网红”品牌都要考虑的问题。这也是“鲍师傅”下大力气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的原因。只有从根本上提升自身品牌的硬实力,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立足于市场,才能赢得消费者长久的喜爱。

“现在,‘鲍师傅’不仅有严格的内部监管,还通过‘明厨亮灶’工程赋予公众监督权利,这一系列举措将倒逼各店面加强对产品品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让后厨见光,消费者才会更放心。”胡武科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