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 CEO 孙洁为达沃斯撰文:提供服务业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携程旅行网 CEO孙洁,为正在举行的达沃斯论坛,撰写了一篇文章,主题是,为全球化4.0贡献服务业新模式。

她指出,如果说全球化3.0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以集装箱经济为基础的制造业外包和全球布局,那么以移动互联为基础的服务业全球布局,则是全球化4.0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相聚达沃斯,就是在为下一轮全球化进程寻找经济增长原动力,发现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作为一家定位于全球化服务的旅游科技企业,我们也愿意和有志于在全球化4.0时代脱颖而出的中国企业探索交流。”

技术改造旅游业

携程成立19年来凭借技术催生的OTA平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在线旅游企业。

如今携程全平台3亿用户每天产生50TB以上的海量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学习和深度挖掘,从而应用于精准匹配、个性化营销和定制化服务。

开放和合作是数字经济的本质,携程的另一项核心竞争力则是系统整合和集成服务的能力。孙洁说,“对行业伙伴而言,我们将全球分散化的旅游资源,通过数据资产的标准化进行有效连接,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合作伙伴赋能。至此,携程在全球化4.0时代的企业使命已经呼之欲出:我们是旅游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平台整合者,也将成为全球旅游数据资产的生态赋能者。”

全球服务业融合

以现代旅游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正在迅速崛起,并释放大量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应当怀有着更大的雄心和目标:那就是在全球市场为全球客户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致力于构建中国旅游业全球化的‘新携程’形态,即通过打造去中心化的全球平台,用中国技术解决当地市场痛点,培训当地雇员去满足细致的服务需求。”

孙洁介绍,“新携程”模式意味着中国企业要直面语言和文化差异,做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雇主。当很多跨国企业习惯于把客服等部门外包到印度等低人力成本市场时,我们却选择直接在目标国家和地区雇佣本地员工,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当地市场。只有通过为目的地市场创造直接和简介就业岗位,我们才能真正赢得当地民众的信任,融入当地的社区。

自推进全球化新模式以来,携程的海外用户比例不断提升。得益于天巡、Trip.com等其他子品牌的海外布局,目前全品牌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其中海外平台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9千万,接近一半的比例。

对任何走全球化路线的企业来说,直接在海外提供全球化的服务,都是属于金字塔尖的那种最难的一类。孙洁表示,有信心凭借技术赋能、全球布局和深耕在地市场,做全球化4.0时代领先的全球旅游综合服务供应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