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高血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见,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发布的《全国高血压控制状况调查》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已高达23.2%,但其知晓率不及50%,治疗率为40.7%,控制率仅为15.3%。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0.5亿高血压患者。

虽然在全球范围内,高血压为心血管病最强的可调节危险因素,但是中国高血压的防控工作仍然面临着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均较低的严峻挑战。2019年1月19日,全国首个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intelligent Hypertension Excellence Center,简称iHEC)在上海启动。

该中心由中国高血压联盟发起,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牵头立项,旨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区域iHEC体系,打造标准化的技术平台,使高血压诊治行为规范化,最终在信息化的平台上实现高血压管理智慧化。

据了解,iHEC就是通过运用蓝牙、无线远程网、Internet广域网等前沿通信技术,建立连接多种检测设备的诊疗及随访网络。iHEC中心与健康体检中心对接,可将健康体检后的问题患者引导至专业中心进行专业的健康管理。

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武留信教授指出,随着全民健康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由“被动体检”转为“主动体检”,由“健康体检”转为“健康管理”。新时代下的健康体检,既要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他认为iHEC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将成为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的桥梁。

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教授

“当今高血压学科应立足于血管科学研究,依靠心血管学科的创新与发展,最终实现早治病、不生病。”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教授表示,希望在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框架内,通过iHEC体系,将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提高到70%以上,从而将高血压患者的控制率在未来10年内提高到50%或更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