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筑装饰设计大赛首次全部网上办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周健报道  昨天(2019年1月16日)下午在上海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举行的一个会议,没有大领导压阵,也没有抽奖、礼品、茶点的诱惑,但是130多位与会者,在几小时里聚精会神,不时鼓掌,因为嘉宾们的演讲内容太精彩。

这是由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主办,上海灵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窝牛APP)协办,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支持,素影设计视觉学术策划的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嘉年华之“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建筑装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赵勋,上海同济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沛,作家、城市文化批评人王唯铭,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朱宇晖,张周捷数字实验室创始人张周捷,素影设计视角创办人王蔚,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沙峰,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阮蓓妮,窝牛APP董事长张国华,以及协会部分设计委主任委员,与上海的精英设计师们,交流分享成果。

比往届更具学术氛围和观赏性

昨天,新丽装饰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凌惠、同济室内设计总经理刘沛、总建筑师郑鸣、全筑设计集团总裁蒋惠霆、荷可森建筑设计董事长黄开权、窝牛APP董事长张国华、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沙峰、常务副秘书长阮蓓旎、素影设计视角创办人王蔚,共同启动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建筑装饰设计大赛。

据悉,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建筑装饰设计大赛,作为本市装饰设计界的一项权威赛事,它既为设计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更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个展示实力的窗口。

第十六届设计大赛打破往届参赛作品的分类方式,参赛作品类型只设公共空间类、私人空间类、以及创意类三种。海选阶段将从三类作品中评选出最多90件作品入围复赛,复赛阶段将评选出60件作品荣获协会奖:由上海迪歆品牌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点石成金奖杯”。大赛秉承行业公信、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奖项数量将设置限额,赛出具有独特魅力和说服力的作品。

据协会设计委主任委员凌慧介绍,今年的设计大赛比往届更具学术氛围和观赏性,赛程后期参赛者现场演绎作品,通过“秀”的方式多维度展现设计能力,更有重量级嘉宾为演绎选手定制培训,让参赛者在享受参赛过程中提升能力。

相关人员介绍,设计大赛今年全部移到了网上,特地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参赛者可以扫描微信或者在窝牛APP小程序中搜索相关关键词,线上提交参赛材料。评委也可以线上审阅作品。大赛参赛作品申报截止至5月31日。

本届设计大赛启用的新LOGO融合海派文化及装饰艺术元素,勾勒出“上海”两字,简单的线条仿佛是一代又一代的设计师们在诉说他们眼中的上海故事,今后将成为设计大赛一以贯之的文化名片之一。

名师演讲“艺术、人文与设计”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由学者、艺术家、作家组成的跨界三人谈——“艺术、人文与设计”名师大讲堂,三位名师以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诠释室内空间。

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史学分会常务理事朱宇晖,做《海派的挣扎与救赎——传统园林空间美学再探》主题分享,他从规划造景、建筑形态来掲示传统园林空间的设计哲学,从美学角度来解读当代视野中的传统设计语言。他指出,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山水、植物与建筑配合,再加上古人精湛的造园手法,造就了中国古典园林的不世成就,亭子更是因其建造简单,形式多变而强大的景观功能,成为了众多建筑的“点睛”之处。

数字艺术家、独立设计师,张周捷数字实验室创始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张周捷带来《算法与艺术设计》主题分享,向来宾以全新的角度阐述极具未来感和实验性的“数字家具”到底为何物、如何跨界进行雕塑和装置艺术作品的创作。他表示,未来设计不再以人为中心,而是更为独立自主的存在。设计不再受文化边界的束缚,而是另一种通用型语言。

作家、城市文化批评人,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唯铭做《冲撞与融合——海派文化语境中的人与建筑》分享。他通过细致入微观察海派文化的人与建筑,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分析,他指出,人被文化塑造,人也创造了文化。上海开埠后,西方文明从上海首先登陆华夏大地,上海由一个小镇迅速蜕变为全国的商业经济重心,中西大汇融的海派文化随之渐趋形成。

精彩的学术交流给设计师们很大启发。与会者聚精会神坐了几小时,给予演讲嘉宾阵阵掌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