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并预防流感和感冒?卫健委:勤洗手、多锻炼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9年第1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目前已经进入流行高峰期,暴发疫情数逐渐增多。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季节转换,气温明显降低,空气也相对干燥,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多发。而当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打喷嚏,咳嗽,咽喉发痒,甚至发烧,肌肉酸痛,你怎样知道自己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预防流感信息称,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之间有很大区别。感冒是相对流感更温和的呼吸系统疾病,感冒症状使人在几天内感到不适,但流感症状会持续更长时间,有时可达几周,并且流感可能还会导致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如肺炎。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普通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包括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和急性气管炎等疾病。

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以“卡他”症状,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潜伏期大约为1天,一般5至7天痊愈。而流感通常具有明显季节性,传染性强,症状通常持续2至4周,出现并发症时病程会显著延长,病死率明显增加。患者被流感病毒感染后,伏期大约1至3天,会出现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症状。流感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如不及时治疗,流感亦致命,并非言过其实。

那如何预防感冒或流感?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是勤洗手,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合理饮食,补充水分,尽量避免与患有感冒症状的人密切接触,遇到空气质量不良的环境佩戴口罩。

有条件的话需要注射流感疫苗,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服用药物品种和剂量应遵循医生意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