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历史 科普作家河森堡上海分享新书《进击的智人》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他是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但他说自己是一名科普作者;他的演讲视频火遍网络,但他说自己是用自然科学看历史。2019年1月12日,国家博物馆讲解员、科普作家河森堡(本命袁硕)携首部作品《进击的智人》在言几又·上海虹桥天地店举行新书分享会,与近千名读者畅聊历史。

2017年,一段名为“进击的智人”的演讲视频火遍网络,全网超过1亿点击量让演讲者河森堡一跃成为备受关注的“知识型网红”。曾有人评价河森堡是最会讲故事的博物馆讲解员:他一张嘴,就能带人追溯上千上万年的历史。在书中,河森堡延续“会讲故事”的风格,把纷繁复杂的知识点串联起来,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清晰表达,并明确提出自己的独特观点——匮乏,以宏大的视角回顾了数十万年的智人进化史。

《进击的智人》作为一本讲人类历史的科普作品,与其他同类型的著作相比,罕见地加入了关于华夏历史的篇章。谈及《进击的智人》的创作经历时,河森堡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本土作者,为大家呈现这样一本科普书,是我的荣幸。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本书,向世界各地的人们介绍中国人如何看待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我们人类这个物种的历史。”

活动现场,河森堡通过黑猩猩如何用火、鸟类也有方言等几个有趣的故事,与读者分享了“我们生而为人”的主题演讲,并与畅销书作家马伯庸进行了深度对谈,现场观众的积极参与,作者、嘉宾与读者的互动让现场氛围热烈而有序。

为什么会选取“匮乏”这个角度来谈人类的历史?

“从我在国家博物馆的知识积淀来看,匮乏的压力不仅塑造了黑猩猩,还塑造了我们人类,人类的历史‘匮乏’两字紧紧纠缠,我们之所以是这个样子,人类的历史之所以是这个走向,往往是因为有些必不可少的东西处于匮乏之中,我们无论是改变性状还是改变行为,其实在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某种匮乏。”活动现场,河森堡向读者解答了这个疑问。

接受采访时河森堡对读者说,希望大家再看完《进击的智人》以后可以用一种理性克制的方式来看待我们这个物种和这个民族的历史。

物质极度丰盈的今天,很多人可能无法想象人类历史上曾面临过怎样的资源匮乏。回顾人类演化发展的历程,理解匮乏,或许能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现在,通往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