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号合资企业”北京航食38年连续盈利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周健报道  1980年5月1日挂牌成立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因享有“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的批准文件编号,被誉为“001号合资企业”。昨天(2019年1月10日),北京航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空餐食分享会,请社会各界共同品鉴其研发生产的航空美食,见证北京航食的发展成就。

满怀报国热忱

1979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美,中美通航启动倒计时。通航谈判中,美方明确提出,中美航线的配餐必须符合国际标准。而那时在首都机场为航班提供配餐的是民航北京管理局下属的一个只有30多人的配餐间,盛放餐食的是保温桶、暖水瓶这样的简单器具。

日本和瑞士的企业率先嗅到了商机,要与中国合作办厂,但条件着实苛刻。日方要的是日本航空在首都机场的优先起降权,瑞士航空也企图从中谋取不寻常的暴利。

香港餐饮企业美心集团的经营者伍沾德、伍淑清父女在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牵线搭桥下,满怀着报国热忱投入到中国民航配餐公司的创建筹备中。

1980年5月1日,北京航食挂牌成立,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出资300万元,占股51%;香港中国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出资288万元,占股49%。北京航食因享有“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的批准文件编号,被誉为“001号合资企业”。

38年始终盈利

合资之初,北京航食的职工们不仅要适应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和技术、理念,还要经受思想、观念和文化的冲击。

通过党组织摆事实、讲道理,做思想交流,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逐步适应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

公司成立初期,港方派驻大量管理和技术人才,引入了当时最新的技术标准,餐食质量、品种和卫生水平迅速与国际接轨,餐食、饮料和用品的外观包装也同步改进。

在获得世界先进航空公司的认可后,公司业务量快速增长,成立当年的8个月增长近2倍;到第一期合作结束前的1987年,日配餐量增长10倍,年营业额增长26倍多,所能提供的机场餐食种类达600余种,其中西餐占45%以上。

进入21世纪,北京航食持续占有首都机场约70%的市场份额,连续服务10年以上的客户占70%,实现了38年连续盈利,累计纳税超过16亿元。

北京航食目前为40多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降的中外航空公司提供服务,日均配餐量超过10万份,每年有近4000万人次的旅客品尝北京航食提供的餐食。

让中国特色航食服务世界

北京航食有来自瑞士、日本、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厨师,针对不同国家、地域的饮食习惯以及消费者差异,不断加大食品研发力度,推出中华美食、西餐、亚洲食品等各种冷荤、热食多达 2500多种。

为了不断提升航空餐食服务品质,2017年,北京航食建成了集产品研发、烹饪实践和厨艺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研发培训厨房,配备了国际先进的烹饪设备、器具、食品酸碱糖度检测仪器和跟踪拍摄远程教学系统,可提供专业的厨艺研发和培训,针对餐食的味型、食材与烹饪方式不断研制创新菜品。

作为国内同行业领军企业,北京航食参与了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GB 31641-2016),以及《安全质量手册》的编写,完成了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食品配餐安全方面的课题项目,成为大陆地区第一家开启安检通道的航空配餐企业。

北京航食近3年累计投入1.5亿多元,陆续引进了X光异物检测机、半自动燃气型烹饪机器人、自动打蛋机等先进生产设备,配套开展了设备、设施改造、软件换代和管理升级。

在1月10日于北京举行的航空餐食分享会上,众多航空公司客户代表和媒体记者到场,与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航总裁宋志勇,北京航食名誉董事长伍淑清女士,共同品鉴其研发生产的航空美食,见证北京航食的发展成就。

北京航食方面表示,已为迎接新挑战做好了方方面面的准备,要“让富有中国特色的航空食品服务世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