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廖昌永于日内瓦跨年音乐会唱响经典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王文芳 责任编辑:常玉

坐落于瑞士西部边境的日内瓦,是一座安静、美丽的城市。雄伟的联合国万国宫,白帆轻曳的日内瓦湖,罗纳河两岸精致的建筑和街道,无不展现出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和国际视野。

2018年的最后一晚,日内瓦湖畔游人熙攘,霓虹斑斓,四处洋溢着辞旧迎新的节庆气氛。位于迪福尔将军大街14号的维多利亚音乐厅灯火通明,人流涌动。盛装而至的不仅有来自联合国等机构的国际友人,瑞士当地的许多民众,还有从欧洲其它国家前来度假的人们。大家汇聚在这幢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精致古建筑中,共同聆听由廖昌永等艺术家领衔呈现的新年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既是日内瓦城的跨年音乐会,也是“首届中国跨文化节”的开幕演出。这一文化节由Time Ranger公司组织,并得到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国际音乐比赛联盟(WFIM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音乐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支持。艺术节旨在通过搭建国际化、高规格的艺术平台,以音乐会和艺术展览等丰富的形式,把中国一流艺术家的成果和风采呈现给更多西方观众,促进中国传统艺术和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

受主办单位以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的邀请,国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作为贵宾出席本次文化节,并在新年音乐会中登台献唱。与他同台演出的还有斩获多项国际指挥比赛大奖的著名亚裔青年指挥家亨利·陈(Henry Cheng),从上海走向国际的著名青年钢琴家周未忻(ByronWei-xin Zhou),匈牙利女高音歌唱家欧索娅·萨法尔(Orsolya Sáfár),以及来自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管弦乐团。

音乐会的曲目包含歌剧选段、钢琴协奏曲和斯特劳斯家族管弦乐作品,精彩而丰富,充分突出了新年音乐会喜庆、和美的氛围。在富丽堂皇的小斯特劳斯《蝙蝠序曲》之后,廖昌永在热烈的掌声中登台,献演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当中的男中音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廖昌永曾多次以这首技巧性极强的著名咏叹调征服西方观众。当晚,廖昌永的演绎形象鲜活,典雅灵动,一曲唱毕,全场掌声雷动,喝彩不断。

随后,廖昌永和萨法尔登台,献演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的歌剧《唐·璜》当中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这是一首表现爱情的二重唱。通过两位艺术家抒情、美妙的演唱和生动的表演合作,作品的抒情性和亲密感被表现得淋漓尽致。音乐会上半场还呈现了绚丽多姿的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钢琴家周未忻展现出高超的技巧和明快的风格。

音乐会下半场以《吉普赛男爵序曲》开始。在这热情绚丽的序曲之后,廖昌永再次登台,演唱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当中的著名咏叹调《你赢得了诉讼》。在乐团敏锐而富有张力的配合下,他的演唱展现出充分的戏剧性和细腻的情绪变化。

随后呈现的是奥地利轻歌剧作曲家莱哈尔所作的选段,其中包含脍炙人口的抒情二重唱《相视无言》。这首作品在廖昌永和萨法尔的演绎下,显得深情款款,动人心弦,收获全场观众的喝彩。

音乐会还包含了小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等经典作品,并在斯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热烈的韵律中圆满落幕。最后,廖昌永带领献演音乐家们多次上台谢幕,全体观众爆发出一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对来自中国的音乐家以及予以合作的其他音乐家报以最热烈的赞赏。

本场音乐会,廖昌永等中国音乐家对西方音乐作品进行了精湛的演绎,而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文化节还将呈现廖昌永《中国古典诗词与绘画——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等艺术交流活动,向西方观众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无限魅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