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企业所需手续、时间和成本大幅减少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投资者现在开办企业所需手续、时间和成本大幅减少,通过“互联网+登记注册”的信息化应用,一些地方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的“零见面”办理营业执照。

马正其介绍到,注册类型从单一到多样,投资人可以根据不同的责任承担方式和治理结构自由选择,市场主体类型实现了从改革前的产权不清、权责不分,到现在的有限责任、无限责任、有限责任和无限责任并存等多种类的企业管理架构,为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登记原则从审批制到准则制,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生变化时,要经过审批核准之后才可以变更,否则将被按照“超范围经营”予以处罚。这些规定,限制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和经营自由。相比之下,现在成立公司,不再有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的限制,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开办企业的活力和热情。

法律文件从欠缺到健全,登记注册法律制度方面,已经形成了以《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一系列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组成的系统的制度规定。

办理方式上从手工到智能,拓展了“互联网+登记注册”的信息化途径。改革开放初期,登记注册为完全的手工操作,企业从登记窗口现场提交手写的纸质材料,登记人员经过人工查询和审查后,发放手写的营业执照。四十年来,通过打印机、计算机以及登记软件系统的逐步应用,现在全国已经实现了登记注册的电子化和登记注册信息的联网应用,有的地方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和“无纸化”登记,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足不出户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快递邮寄“零见面”领取营业执照。

办事成本从较高到免费,有关研究机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经济效果评估与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研究》中指出,2015-2017年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每年对内资企业带来成本节约分别为1.02万亿元、1.45万亿元和1.87万亿元,对外资企业带来成本节约分别为83.89亿美元、123.39亿美元和196.77亿美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