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缺乏公信力,揭短的爱康国宾也摊上事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12月5日的《新京报》有篇文章《体检行业乱象有机构医生“顶岗”出诊,医生靠“拉人”赚钱》,说的是,12月2日,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张黎刚在公开场合自曝体检行业潜规则,“体检行业有真体检也有假体检,有的体检公司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还有些同行给体检人员抽完血不做检查就倒掉,然后直接给体检结果”。

有意思的是,随后出现了一些揭短爱康国宾的报道,比如,上海电视台的《新闻坊》节目,12月18日发布一则消息,贾先生在爱康国宾中环一品门诊部做体检,1300多元。由于一直排尿不畅,他特地花了200多元,额外增加前列腺超声检查。一个月后,爱康国宾出具的超声报告显示,贾先生的前列腺以及肾脏都没有问题。然而贾先生随后在上海普陀区中心医院检查,不仅前列腺增大增生钙化,还有多个直径约3毫米点状回声,右肾还有一个10*7毫米的囊肿。

在爱康国宾的官博,12月6日一条微博下面,网友“放松心情活得开心”12月11日留下了这番话,“我同事是爱康国宾检查白带的。一周后就得了妇科炎症,周中出的报告还显示一切正常,她说从来没得过这病。真怀疑那些工具不干净。”

百度百家号“花朵财经”12月24日的文章指出,“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先生自曝行业潜规则,勇气可嘉,不过也不用急着赞赏张黎刚自曝行业乱象的英勇行为,因为据报道,爱康国宾自己好像也中枪了。董事长曝光行业丑闻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家还有这种事。不然肯定不会用曝光行业丑闻的勇猛行为,来强调自家‘只做真体检’的企业人设。”

假体检的危害性,12月24日的澎湃新闻做了报道,“近日,河北唐山的赵金龙向澎湃反映,其父亲在唐山弘慈医院尘肺体检后被告知一切正常,可正常工作,但一个月后,多家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赵金龙认为弘慈医院当时出具“未见异常”的检查结果实际是给了一个错误信号,一个月足以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12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版刊文呼吁,给体检机构来一次“体检”。文章批评黑心体检机构至少存在“三宗罪”:一是诱检,全凭薄利多销的噱头吸引人,“等鱼咬钩了”再狠“宰”一刀;二是错检,明显的隐患却检查不出来,延误了病症的最佳治疗时间;三是过检,动不动就把基因检测、CT断层扫描、肿瘤标记物检测等高端项目搬出来,“杀鸡用牛刀”不说,还对身体有辐射伤害。

体检已成很大一部分国民的生活必需品,体检市场的规模每年递增20%。《人民日报》这篇评论预计,到2020年,市场容量将达2000亿元左右。这其中,更重视服务和环境的民营体检机构,是大多数人的首选。

“体检行业三大巨头,爱康国宾、美年健康、瑞慈体检,竞争激烈。”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体检行业,认为无论是自黑还是互黑,都是好事,“把脓包挑开,好于捂盖子。如果你好我好大家好,只会是消费者不好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