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8车头撞毁气囊未弹出 蔚来:前舱吸收碰撞能量 无需弹出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樊俊卿 责任编辑:常玉

蔚来汽车官方App发布信息称,12月16日中午时分,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蔚来汽车旗下一辆型号为ES8的车辆于广州海珠区某道路行驶过程中开上路基,车头与路灯正面相撞。

据悉,驾驶员及车上另一名乘客未受到伤害。根据现场照片显示,该车撞击部位处于车辆发动机舱正中位置,整个头部完全变形、损毁严重,但受撞击的路灯未发生明显弯曲变形。此外,根据照片依稀看出,该车前排两个安全气囊并未弹出。

今日,蔚来汽车官方通过社交平台发表声明称,该起事故是由于车主驾驶不慎而导致的,根据该车行车电脑记录显示,碰撞前车辆时速介于20-34公里/小时之间,ES8车辆前舱的馈缩式结构发挥了设计功能,吸收了碰撞能量。根据车辆变形初步判断,双前纵梁没有大碍,气囊在此情况下不需要弹出。

具体的碰撞分析将于车辆被拖回蔚来服务中心后做全面检查,再由NIO质量与工程技术人员给出权威的技术鉴定报告。

熟悉蔚来汽车的应该知道,相比其它互联网造车铺天盖地的生态、互联网基因和无人驾驶等先进理念宣传,蔚来汽车更乐于宣传一些传统核心技术,比如自适应空气悬架和全铝车身等,尤其是军工级7系全铝车身更是被蔚来作为津津乐道的宣传卖点广为传播。“军工级7系”铝号称铝制品中的“战斗铝”,常被用于飞机起落架,以及战斗机机身等需要最高材料强度的部位。资料显示,有了7系铝的加持,ES8的整车扭转刚度达到44,140 N•m/deg,而这一强度足以媲美顶级超跑的扭转刚度,理论上整车应该极为安全坚固。

轻便、坚固、省油、省电与操控好,这些都是全铝车身的优点。但是,全铝车身也有个致命弱点,那就是一旦发生碰撞,将很难修复。因为铝和铁比,更容易熔化,铝一旦变形会比钢板更难复原,就算强行修复也会在之后出现裂纹和断裂,会对外观美感产生一定影响。

本次车祸并非这款价值不菲的互联网汽车首此相撞。今年1月底,在该车型正式发售之前,便有网友拍到一辆蔚来ES8与一辆大众汽车发生碰撞事故,但从网友曝光的图中无法清晰的辨识出涉事车辆的损毁程度。蔚来官方解释此次事故原因为驾驶员驾驶不慎而引发的。

今年4月,有媒体曝出一台ES8路试车追尾了一辆公交车,从图片上来看,发动机舱盖变形,曝料媒体猜测中网和前保险杆或许也受到严重的损伤。因为ES8曾经大力宣传安全辅助系统,而且作为一家允许上路测试自动驾驶的企业,ES8要是开启自动防撞系统应该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这次车祸引发了业内人士广泛的猜疑。随后,蔚来官方解释此次事故原因为驾驶员驾驶不慎而引发的。

今年6月,又有一台蔚来ES8在撞翻了路边人行横道指示牌后冲上了绿化隔离带,最后被困在了绿化植被之间,从网络上发布的图片来看,车辆外观受损不明显,但据界内人士分析,恐怕该车底盘受损严重。随后蔚来官方解释此次事故原因为驾驶员驾驶不慎而引发的。

蔚来汽车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昨日发生碰撞的蔚来ES8在碰撞发生之前行驶速度极慢,虽然造成如此严重的损伤,但依然在蔚来服务无忧包的权益涵盖范围之内,蔚来将全额承担此次维修的费用,并表示整体维修上“并不特别费事”。

近年来,以特斯拉为首的互联网汽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目前为止国产品牌较为成功的便有蔚来、威马、小鹏等品牌,他们已经于今年内陆续实现交付,虽然数量有限,但比起其他仍在概念阶段的同业者,显然已经赢在了50米冲刺线上。然而,业界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传统车企认真起来,造车新势力就输了”,毕竟比起传统车企百年来的技术沉淀,仅有数年发展史的新势力如何与之抗衡?更何谈“颠覆行业”?

然而事物都有两面性,新势力有着传统车企欠缺的互联网基因,对高新科技应用技术的嗅觉更为发达,没有传统车企的条条框框,敢于创新,乐于创新,这些是传统主机厂无法企及的。

又或许,还未等传统车企出手,造车新势力就因市场、政策等原因倒下一大片,怀揣梦想的造车家们或许只是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诱饵也说不定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