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12月14日,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举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传承担当创新”,除了主旨发言之外,还设立了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与大学生领导力教育;担当时代使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大学生领导力;跨界协同创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与大学生领导力教育。

论坛的开幕式上,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致欢迎词,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戴冰分别讲话。

陈杰表示,面向未来我们正在积极的谋划围绕着上海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建设,开放创新先行实验区的建设,全力的打造国际制造城和滨海未来城。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传承担当和创新,是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在全社会所有大学生中能够培养更多的具有宽广视野和文化自信的优秀人才,不断走向世界的舞台,为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做出更多贡献。

戴冰指出本次论坛以“新时代:传承、担当、创新”为主题,交流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工作经验,探讨领导力教育的发展方向,推动领导力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发展。在讲话中他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卓越的城市呼唤卓越的青年人,更加需要具有卓越领导力的青年。第二,大学生领导力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核心部分。第三,青年的领导力教育始终是共青团最关切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和扩大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奚洁人做了题为《传承、担当、创新—新时代⼤学⽣领导⼒教育的新使命》的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方向。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管彤贤从企业和大学的角度,介绍了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与企业的结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国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郑金洲在《新时代大学生领导力开发的三个核心问题》报告中对新时代大学生领导教育进行了阐述。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分别从全国教育大会背景下学生领导力建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实践和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方面,介绍了高校领导力教育方面的成果和思考。

最后,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孙培雷就“抓住机遇、立足特色,探索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培养路径”做了报告。他指出,我们要探源学校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的培养历史,探索学校应用技术人才领导力培养的路径,以领导力课程建设为主要的平台,从第二课堂入手,逐步构建领导力教育课程的平台,以谋划国际布局为战略前瞻,探索、完善应用型人才领导力培养的模式,扎实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服务于社会。

在下午的分论坛报告中,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专家和同学在三个分论坛中进行了分享。不同高校的学生干部也参加到分论坛中,作为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受众介绍了他们的感受和收获,对于研究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论坛期间,还将举行科创园区和企业参观交流等活动,作为论坛的举办方之一的上海电机学院围绕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积极探索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改革,立足校企合作的平台,勇于探索,不断尝试,积极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大学生领导力人才。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电机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来自政府机关和全国各地的30多个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1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了论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