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长谈湔江河谷:湔江河谷辉映牡丹之城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新格局.新态势.新局面”——2018全国名主播美丽四川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举行,彭州是该活动的首站。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央广网主播的联合专访时,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锋君为彭州代言:“天府金盆,大地蔬香。龙门山水孕育古蜀之源;湔江河谷辉映牡丹之城。这里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这里是誉满天府的道地药材之乡。美丽彭州欢迎您!”

image.png

彭州市领导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央广网主播的联合专访

在代言词里,湔江河谷被提及。专访中,王锋君用“全国独一无二”来形容湔江河谷的资源地位。

“湔江河谷是古蜀文明重要的发源地。大家熟知的三星堆遗址,事实上就在湔江河谷的下游,距离很近,只有5公里,是在湔江的支流鸭子河边儿上,应该说与它的文化是一脉相承的。”王锋君说,湔江河谷地处特大城市(成都市)的近郊区,车程在一个小时以内就能到达,加之有这样的高地河谷地貌,这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

“我们下一步想把湔江河谷的品牌做大,引入一些大型的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一个世界旅游目的地。这是我们一个宏伟的目标。”王锋君透露。

image.png

湔江河谷一景

事实上,今年2月出炉的《彭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高标准编制湔江河谷生态区和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总体规划;启动湔江河谷生态区重大生态项目建设,优先实施湔江堰坝改闸,重塑寿阳山、牛心山“两山出平湖”景观,整合文翁祠、关口白塔、天彭牡丹等历史人文资源,让“天彭门”盛景再现湔江河谷;分期实施湔江河谷彩林走廊、蔬香路沿线田园林盘等“多彩彭州”项目,营造人在景中住、景在身边留的美丽田园风光。

不难看出,在湔江河谷这一彭州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彭州对其的打造下足了功夫。

image.png

9月13日,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全球征集评审会在成都彭州举行

今年3月起,一份来自彭州市的“英雄帖”就引来了众多关注:彭州市大型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项目“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设计概念方案”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此举目的,就是汇聚全球智慧,充分利用湔江河谷各项资源,构建世界级山地生态旅游目的地。经统计,本次活动收到93家设计机构的有效报名,经过评选,5家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顶尖设计机构入围。在此基础上,在5选3环节,前三名脱颖而出。

在对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进行的招商中,“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龙门蜀源国际生态休闲度假区”、“丹景山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湔江河谷文化博览生态旅游岛”等项目被成功招引,协议总投资约110亿元。

image.png

湔江河谷一景

今年6月,湔江河谷文化博览生态旅游岛项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这将合作推向快车道。该项目以艺术品、陈年老酒、古树名木、古医书及古药方收藏为依托,将建设国际艺展中心、主题博物馆群落、超级体验式婚庆场地、康养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艺术研究中心、中医药研究院、国际会议中心等,将项目打造成为世界唯一、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游学康养之岛、国际会议之岛。

签约仪式上,王锋君指出,彭州市正面向全球征集和编制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力争打响湔江河谷品牌,通过湔江河谷的规划建设使之成为带动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湔江河谷和龙门山民宿两个旅游品牌是彭州重点打造的两个品牌。

“我们也召开了民宿论坛,大家也看到了龙门山独特的风光和自然环境以后,现在投资者蜂拥而至,全国排名前50位的民宿品牌都在这里找项目,有20多个品牌在建。明年8月份,30家精品民宿都将完成建设。我们想以此为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民把传统的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王锋君说,精品民宿和高品质酒店可以助力彭州实现差异化竞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