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城科赋能 不动产登记缩至1小时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13日,由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城科与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共同打造的“无锡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无锡市不动产登记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受理、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从5天缩至1小时,提升政务效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钦,副市长陆志坚,平安集团上海管理总部党委书记兼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办公室主任杜永茂,平安城科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梁嘉源等出席了上线仪式。

打通数据孤岛,打造“五全、三一”新模式

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城科携手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合作打造“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平台创新打造“五全、三一”的服务新格局,通过服务全链条、区域全覆盖、信息全共享、操作全智能、监督全方位“五全”举措,真正让办事群众跑“一个窗口”“见一次面”,最快“一小时”就能办理产权过户。

梁嘉源在致辞中表示,无锡“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的上线开创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平安城科建管云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优势,通过对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税收缴纳等部门流程再造,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功能升级。未来,平安城科将持续输出领先的智慧城市建设核心能力,在不动产集成化平台的基础上开展深度合作,把平台服务扩展到更广的便民领域,同时,平安城科也将在平安集团智慧城市整体战略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全面赋能无锡智慧城市建设。

平台的五全体现在:

服务全链条——通过对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流程再造,整合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资源,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水电气过户、银行贷款”等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区域全覆盖——采取“一次开发,全城通用”的模式,在(县)区全面推广使用,群众今后可以自主选择、就近办理。接下来,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将逐步覆盖江阴、宜兴,实现大市范围内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内。

信息全共享——打通数据孤岛,通过“交易网签”“资金监管”“不动产登记”“金三税务金税三期工程”等信息系统的实时互动,实现交易、税务、不动产及水电气等业务的、在线联合审核,实现与民政、公安等部门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户籍、婚姻、水电气等在线联合审核。

操作全智能——运用智能核税功能,通过逻辑运算,在精简纳税人申报资料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科技手段,全力保障线上服务的顺利实施。

监督全方位——加强对中介机构资质备案管理、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及资金监管,提升房源发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落实中介机构实名制和积分制,规范中介机构的存量房合同网签行为,对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交易当事人的交易资金安全进行全方位监管。

未来,“无锡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还将逐渐引入线上审批、远程面签、电子证照等更多功能,平安城科将持续优化全新线上登记模式。同时,平台服务还将拓展至开发商、个人等业务办理,对接银行贷款、资金监管、纳税等各类便民服务,进一步释放线下业务办理的窗口压力,与国土局、住建局、地税局、公积金和金融机构等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实现房屋交易、银行审贷、纳税、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式受理。

目前,平台已在市区全面推广使用,办事群众可在市区各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自主选择就近办理。据无锡市不动产交易中心人士介绍,下一步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将逐步覆盖江阴、宜兴,实现大市范围内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内。

平安城科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此次无锡“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OCR识别等前沿科技。区块链技术在交易/支付上的应用,将合同、账单、支付模块上链,实现信息共享;国际领先的“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及“身份验证”等技术,实现生物+证件“三合一”识别科技,在房产交易中快速识别用户身份;此外,基于深度学习的OCR技术,可快速识别合同及各种证件信息,提升效率。

事实上,平安城科的科技实力不仅仅体现在无锡“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上,无锡市全市行政审批窗口的人脸识别功能亦是由平安城科联手平安科技合力赋能。平安城科同时还参与无锡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倾力输送平安集团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

除无锡外,平安城科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在泰州、三亚、乐山等全国各地大中城市陆续上线。平安城科与泰州市房管局联手打造的“泰州市房地产市场预判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通泰州住房领域信息孤岛,建立预警预判机制,使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加科学严谨。平安城科为四川乐山打造的“乐山市租赁服务平台”日前也正式上线运行,有效解决了当地房产租赁市场原有的虚假房源、“黑中介”等问题,切实解决广大群众租房难的实际困难,同时也帮助当地政府加强房产信息监管,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截至目前,平安城科作为集团智慧城市板块“排头兵”,已累计签约深圳、上海奉贤、南宁、泰州、石家庄、肇庆、西双版纳、西藏全区等近50个大中城市。其中深圳、三亚、乐山、泰州、上海奉贤、南宁、西双版纳等11城项目已上线运行,服务范围覆盖千万城市居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