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解密优秀企业人才密码:“智场”已来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挑战,如何在危机四伏的暗黑丛林中寻找出路?在“智场?未来”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的顶级智库与最佳雇主获选企业高管合力探索“智场”时代的突围策略。

洞察趋势,激活效能

企业的HR和管理者不仅需要聚焦在内部管理,还应持续关注宏观经济这一外部环境。国际雇佣与劳动关系协会(ILERA)执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新技术革命,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上升等因素,让就业市场呈现出“稳中有变”的格局,想要克服问题,首先要重视就业中介服务,提升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匹配效率;其次是完善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第三是推进就业指导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最后是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劳动力的价值创造能力。

国际雇佣与劳动关系协会(ILERA)执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只有发展高科技,提升经济中的科技含量,才能实现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科技人才成为不可或缺的发展资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应该积极研究政策,采取措施,降低人力成本,特别是降低企业的高科技人才的劳动力成本,才能实现国家发展的阶段性进步。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

而对于企业内部来说,如何积势赋能,突破复杂周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企业人才分会会长彭剑锋建议,企业可以打造面向市场、围绕客户持续不断创造价值的敏捷性组织,在混沌未知的商业形态中,快速迭代升级。

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想要激发组织的高能效,应该学会用“向心力”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通过“组织力”让员工高效协作,用“自驱力”调动创造热情,并营造具有“成长力”的培训体系,最终形成的内生动能将击破状况叠加的的复杂周期,实现逆势增长。

智联招聘CEO郭盛

历久弥新,推动人力资源管理迭代

人才经济下,企业对雇主品牌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今年的活动共吸引30854家企业参与,集合了7018名HR的智慧,并获得了4000万+职场人参与提名和投票。

本届评选特邀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企业人才分会会长彭剑锋、雇主品牌概念创始人Simon Barrow、北京大学传统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周飞舟组成评委会主席团,并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卫生组织、哈佛商业评论等权威机构,并结合千人HR评审提名以及亿万求职者线上投票,对报名企业进行全面评审。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被称为人力资源届的“奥斯卡”,始于2005年,由智联招聘、CCTV、北京大学联合发起,率先将“雇主品牌”引入大众传播平台,历任评委包括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马蔚华、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项怀诚以及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讲席教授,BiMBA院长陈春花等权威专家。14年来同中国经济共振,发现优秀企业背后的人才密码。阿里巴巴、甲骨文、百度、联想集团等首届获奖企业如今都已发展成为行业的巨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不仅见证了雇主品牌在本土的渗透,也见证了优秀企业的成长历程。

雇主品牌创始人Simon Barrow表示,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才缺乏度会达到16%,雇主在面对新工作环境带来的挑战时,应该遵循雇主品牌管理原则保持定力,并最大限度调动现有员工的主观动能,从而释放个体潜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