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共享农庄浮出水面 房产物业名企纷纷加盟中国社区扶贫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成立仅一年的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已吸引了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消费流通等在内的房地产全链条企业的积极参与,截止到12月11日,联盟会员单位已超过200家,理事单位72家。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上,社区支持农业2.0共享农庄也正式发布。

伴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颁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2017年12月12日,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的指导监督下,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消费流通等在内的房地产全链条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成立了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旨在汇聚社会企业力量,以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2018年12月11日,“扶贫助农携手共享”资产性收益扶贫共享农庄座谈暨在京顺利召开,会议上宣布了联盟章程与人员表决,并就“社区支持农业”及“资产性收益扶贫共享农庄”展开交流座谈。国务院扶贫办督察专员、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沈建忠、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王家华、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易居乐农董事长、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朱旭东等,与百位市县政府领导代表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社区支持农业践行消费扶贫

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消费扶贫为指导理念,整合房地产业内资源,以社区支持农业为基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社区(群)“1+1”扶贫模式。通过县域端“一商一户一劳力”与城市端“一社一柜一家人”的城乡精准配对帮扶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联盟现已云集了中国房地产开发50强、中国物业管理100强以及新浪、苏宁、分众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超200家会员单位。签约合作社区超过30000家,组织开展各类社区支持农业和消费扶贫活动超1000场,全国九大城市圈全覆盖,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超5000户。依托于联盟会员单位的社会资源优势,形成了从从种植到加工、品牌、物流、溯源、仓储、终端全流程的服务链条。

由易居乐农总策划,易居中国、东方卫视、新浪微博联合出品的《我们在行动》已完成了2季节目的拍摄,节目共走访帮扶了11个贫困县域,带动并实现各县域扶贫产业的落位与扩大,百家联盟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到节目拍摄中订购农产品,总订购额超3000万元。且第一季易居乐农《我们在行动》节目组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易居乐农资产性收益扶贫共享农庄项目启动仪式

社区支持农业2.0共享农庄正式发布

会议上,由易居乐农规划运营的蔚县共享农庄项目——蔚窑原乡正式发布,易居乐农将在乡村振兴融入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精神指引下,打造旅游扶贫为主的资产性收益共享农庄。项目将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以时尚艺术文化为平台,结合乡村生活、农业体验、以乡村民宿为载体的乡村休闲综合体。

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于以经营乡村的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环境综合政治、生态旅游开发、城乡统筹改革等,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农用地及宅基地问题,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在场嘉宾也就“资产性收益扶贫共享农庄”为主题展开了交流座谈,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探讨资产性收益扶贫共享农庄的建设运营与发展前景。会后由国务院扶贫办督查专员、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作总结评述。他指出: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的扶贫模式创造了中国扶贫开发史上消费扶贫的崭新模式,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也是首个以行业协会的力量推动消费扶贫实现精准的协会,对各企业的积极投身扶贫事业的付出表示感谢与支持。同时他对资产性收益扶贫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资产收益扶贫的优势在于他创新了财政涉农资金供给和使用机制,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对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力贫困户进行精准扶持。他对蔚县“蔚窑原乡”的项目规划建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希望在易居乐农的规划运营下,能将更多的城市人口带到乡村中,实现异地消费扶贫转化为就地消费扶贫,成功实现消费扶贫2.0的转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