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纺织创新年会探讨三大推动力量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纺织创新年会”,有一个创新论坛的板块,以“消费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和“设计的力量”三个主题为方向,集合了对终端消费市场基于数据和趋势预判的客观分析、供应链建设的可行方案探讨、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技术分享、数字与设计赋能的运营模式前瞻等,从创新理念和管理实践的角度开展了多元化的探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担任主持。

消费的力量,消费升级驱动创新

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总裁杨葳发表了题为《消费数字化,新价值链与纺织服装产业转型》的演讲。她以优衣库为例,指出提高客户关联度,一是要能够真正去理解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二是要建立消费体验,打造以数字化支撑的平台,以关联的数据分析产品需求和体验需求。三是构建生态运营平台,增强与客户的互动场景,建立协同营销,实现设计与生产的良性循环。

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部门副总监林蓓在《消费者与零售市场》的演讲中介绍了美棉牵手澳洲棉业的Cotton LEADS™项目,深入阐述了棉花可持续的天然特性以及棉制品后整理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创新的力量,技术变革驱动创新

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以《传统企业转型新动力-数字化新技术》为题,解读数字化新技术推动传统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人才创新的企业转型升级之道,“我们要实现做一条围巾和做一万条围巾成本是一样的。”据介绍,万事利将丝巾打造成为一项文化创意产品,并尝试进行跨界合作和新媒体营销,为传统纺织品营造了新的商业模式。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新研发部总监宫怀瑞从行业技术创新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角度进行了《技术创新驱动家纺行业发展》演讲。他介绍道,功能性家纺产品开发创新主要体现在功能性纤维材料家纺产品、结构性功能家纺产品、智能升级换代产品的开发上,如抗菌防螨、远红外、柔性填充物、零压床垫、睡眠监测产品、睡眠环境调节系统等。生态家纺产品开发主要应用天然功能改性纤维如薄荷纤维、草珊瑚纤维等,以及植物绿色印染技术、生物功能性纺织染整技术。智能化技术在工厂以智能被芯悬挂生产线、家纺专用吊挂系统生产线等智能生产以及智能检测、智能物流、仓储系统的配套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及质量稳定性。 

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昭燕发表了题为《透过可持续纺织供应链认证,探索企业创新的方向》的演讲。据她介绍,中国消费者对环境气候和可持续概念颇为关注,从而更加注重纺织品有害物质的输出。纺织企业在绿色、时尚、科技领域的突破与创新、高效质量管理的保证,与其供应链建设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

设计的力量,价值增长驱动创新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副主任李雷以《格物致知·解锁产品设计的新钥匙》为题,为业内人士分享了趋势及设计为产品开发所带来的价值提升。“有了清晰的市场需求分析以及金字塔式的产品开发思路,在提升产品设计创新能力的道路上,还需要提升每一位设计师的个人能力。通过设计沙龙的小组讨论、沙盘模拟等环节,不断锤炼和打磨下一季的设计思路;为了提升产品开发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在筛选草案之后,要结合企业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做有针对性的产品企划。最后将产品通过流行趋势发布和动态秀演的形式呈现出来,为当季产品收官以及对下一季概念的启发梳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