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昇系列作品《昇琢壶心》在上海举行交接仪式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12月8日,在上海市黄浦区陆家浜路318号中福保管箱保管库1号举行了“走进经典,传承发展”—吴德昇系列作品《昇琢壶心》作品交接仪式。上海中福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中福古玩城总经理,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古玩城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佳在活动开幕时致辞,感谢吴德昇大师多年来为上海海派玉雕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为推进工美艺术创新模式走出了带头一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昇向中福保管箱保管库1号题词、赠书法横幅后,取出了存放于宝库中的“《昇琢壶心》之宾头卢尊者”和“迦罗迦伐磋尊者”两件艺术衍生品——紫砂壶,并将这两件作品交接给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耿鸿民。耿鸿民会长接过《昇琢壶心》罗汉系列紫砂壶后称赞其具有跨界和创新的意义,以壶为载体,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语言的内容;发扬了大国工匠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把艺术和工艺引入寻常百姓家,深深地刻上了海派文化的印记,在工艺美术发展史上画了浓重的一笔;“壶随字贵、字依壶传”,以解读中国当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昇琢壶心》之宾头卢尊者”和“迦罗迦伐磋尊者”于2018年11月2日在上海工美艺术品交易中心,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萧海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国兴和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的发行评审,拟在2018年12月18日当日在上海工美艺术品交易中心限量发行1999把,发行价格1999元,申购价格2099元(含交易手续费5%)。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玉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德昇大师凭借几十年玉石雕刻技艺经验,以天赋般的绘画能力,将十八罗汉玉石雕刻作品白描画稿作了二次创作,刻画在紫砂壶上。紫砂壶面上运用了丰富的白描线条,勾勒出宾头卢尊者的特性,人物造型传神。尊者手上的灵芝、身旁的鼠、周身绕着的祥云,以及拐杖上吊着葫芦与刻绘的壶铭“福气”呼应,尊者周边的景物,远近、虚实,层次清晰,画面整体感强烈。现场来宾无不对“《昇琢壶心》作品赞叹,观之作品沉静之中蕴藏着能量,大师的人生感悟和融入作品中的情感淋沥尽致,是紫砂器物融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佳作。

活动现场艺术品收藏者、爱好者深深的感受到国粹精华、当代工匠精神、当代工艺精粹必定经过历史磨砺传承下去的气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