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商业年会关键词:幸福商业、扶持民族品牌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周健

李淳报道   11月30日,新城控股(601155.SH以下简称新城)举办2018'幸福商业年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商家代表齐聚这里。已在全国74个城市拓展多达90座商业购物中心的新城,能为这些商家提供重要的发展平台。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新城这家25年前发迹于常州的房地产商,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运营整体实力,已经跃升至行业内第二水平。新城正通过大规模的商业购物中心的拓展,改善当地购物体验和商业结构,并与这条产业链上成千上万的供应商与合作伙伴,营造商业生态体系。

解开商业地产发展“方程式”

新城商业集团助理总裁唐剑锋向腾讯智慧房产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新城商业地产品牌已成功进驻全国74个城市,共90个“吾悦广场”项目,其中42座已成功开业。三方机构统计结果称,新城目前已经跻身国内商业购物中心领域次席,仅次于老牌对手万达商业。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唐剑锋在内的多位新城商业高管,多数有段在万达商业的履历。

新城方面计划称,1年多后的2020年,新城吾悦广场将达到惊人的100个。于新城而言,商业地产的发展已经成为其规模化发展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

新城控股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吾悦广场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154.93%,出租率达98.32%。截至年报发布时,已开业吾悦广场26座,开业面积同比增长70.82%。对比新城最新发布的数据,在过去5个月内,有16座全新的吾悦广场开门迎客。

对于综合类商业地产项目而言,规模是一方面,而运营能力则是关乎这些项目能否持续保持活力的关键另一面,决定谁能在这场长跑竞争中笑到最后。

新城商业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吾悦广场的“发展方程式”,试图用“加减乘除”的通俗表达向外界讲述吾悦广场的核心运营奥秘。这套“方程式”里提出要加“情怀、体验、智慧、规模”,而要减去“被动、复杂、形式、传统”。增减之后的吾悦广场,增加智慧属性的新型购物中心,通过用互联网大数据工具进行智能换算和分析,减去了传统式的被动服务、传统老旧的形式。

终极目标,是为了提升主动服务的能力,彻底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以谋求这场商业竞争的C位。近年来,传统购物中心在互联网电商的冲击下,一改昔日车马繁华,从巅峰跌落并暗淡转型为办公类的案例比比皆是。对于线下消费的购物中心而言,消费体验至关重要。

根据新城方面的解释,未来每进入一个城市,项目将以当地的文化传统和民众喜好作为战略思维加以定义,并以情怀展开主题营造。比如以汽车文化为主题的长春吾悦广场,结合当地的情况,打造时光引擎主题,以“唤醒消费者对于过去的美好追忆”,深受当地人喜爱。

“智慧+”或将成为决胜答案之一

根据构想,新城吾悦广场在坚持传统文化发展的同时,注重以大数据分析和管理为基础的“智慧+”战略,通过智慧研究、智慧设施的加持,实现对商场客流的智能化分析,并帮助商场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式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梳理客户资源管理以及消费场景的再造和优化。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看来,前20年是消费互联网时代,以后将是产业互联的天下。这一变化将对未来生产力和生产方向产生重大影响,零售商业也不例外,企业必须考虑未来要如何应对新形势。

武瑞玲表示,目前国内商业购物中心市场总体所保持平稳,3季度的数据显示市场整体稳中有进,但压力仍是比较大的。她建议,企业不仅要有技术性的转型,还要有理念的升级。消费型的商业中心,在靠传统流通服务营销的基础上,要积极成为以后出现的技术驱动型的流动商和服务商,也包括购物中心。

新城提出的“大数据驱动的吾悦智慧服务”构架中,智慧研究主要集中在购物中心、商户、消费者、会员多维数据等方便,并希望借此驱动购物中心服务优化。在硬件配置方面,吾悦广场将通过推出APP、会员无人商店、清洁机器人、智慧停车等全新的服务菜单。据了解,新城商业智慧系统,一套涵盖微信智慧停车场、人脸识别、会员系统和销售采集等功能的系统已在多个吾悦广场上普及使用。

吴瑞玲评价,目前新城商业拥抱科技,积极推进智慧化转型是坚决和有效的,比如在42个已经运营的吾悦广场试行的运营数字化监控,是对未来产业互联发展的提前布局。武瑞玲透露,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正积极与腾讯等前沿互联网科技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并对产业互联发展趋势展开研究。

组建共生共荣的幸福朋友圈

新城这些年快速发展,与其住宅业务在全国“攻城略地”离不开。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新城控股通过招拍挂、收并购等方式新增土地储备82块,总建筑面积2073.93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新城控股总土地储备达到近9000万平方米。从大的区域划分来看,长三角地区占比约53%,环渤海占比约14%,珠三角占比约5%,中西部占比约28%。从城市能级划分来看,一线城市占比约2%,二线城市占比约45%,三四线城市占比约53%。

在新城的土地储备结构中,其中三、四线布局,集中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其它地区的都市圈范围内的强三、四线城市。新城在这些城市开发住宅小区的同时,地块所配套或搭售的商业用地,则有了新城商业的用武之地。

据了解,新城在长三角部分城市的吾悦广场,已经成为当地消费者喜爱的网红之地。新城商业除了链接当地消费人群,其背后的合作品牌商家,亦是非常关键的资源。

新城控股联席总裁陈德力表示,国内不缺购物中心,不缺消费力和消费者,缺的是让消费者幸福的商业平台。他表示,秉承让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商家、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感到幸福,是下一步新城要重点研究的发展方向以及使命。这是10年前新城首次提出“让幸福变得简单”的企业使命后,再度以幸福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理念。

陈德力表示,新城吾悦广场规模到了一定程度后,充分考虑投资者、消费者等各方面的价值,是维系这条商业生态链重要的准则。

今年9月,新城提出“新城商业民族品牌扶持计划”。本届年会上,新城公布了首批入选的商业品牌名单,并成立了扶持计划专家委员会,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和资源整合。该计划选取的品牌必须是民族品牌,年销售额不超过5亿元,有很好的品牌初衷、基因和竞争力。他特别强调,中外合资、外资企业不在扶持计划之内。

2020年,新城将在全国打造100个吾悦广场,合作商家尤为关键。扶持好这些正在成长中的商业品牌发展壮大,并帮助他们在各地的吾悦广场开设店铺,看似帮人,实则帮己。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介绍,近些年商业中心销售总额下降,是新生人口的减少及老龄化。他认为,未来商业中心在满足物质消费需求的前提下,更要满足精神消费。“100家吾悦广场以后如何突破,加情怀和文化是重要方向。满足精神消费和幸福观,通过文化的引领,打造幸福生活。”

欧阳捷称,新城今年已经完成了1813亿元业绩,提前完成了今年年初制定的1800亿元业绩目标。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弘扬民族品牌精神、奔向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的新城控股,在其住宅与商业并进的双轮发展模式中,住宅业务可以帮其实现规模发展,而商业地产的运营水平,或将决定新城在这场发展的马拉松里,是否具备后程爆发能力的关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