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多项航运新指数引领指导市场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航运交易所(简称,上海航交所)在11月28日举行的“2018年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首发“中国(上海)进口贸易海运指数”、中国沿海金属矿石运价指数(CBOFI)和中国沿海粮食运价指数(CBGFI)等三个新指数,并推出“上海航运交易”服务平台。

由上海航交所主办的“2018年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主题是“高端航运服务”,邀请了业内专家剖析“高端航运服务”的目标和前景,探索发展“高端航运服务”路径,从宏观形势、海事法律、智能数据、航运金融、航运人才等不同的角度分析发展“高端航运服务”的瓶颈和空间。

论坛上,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演讲《中美贸易新形势对国际航运格局的影响》,上海海事法院院长汪彤演讲《我国海事审判的新发展和新服务》,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众华演讲《金融科技助力航运变革》,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演讲《期货市场服务航运中心建设》,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肖健演讲《海运运价波动风险平抑实战分析》,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演讲《人才是做强上海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关键》,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演讲《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入高端航运服务新时期》。

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上海)进口贸易海运指数》,由上海航交所于今年年初开始研发,是本年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之一。该指数以2017年1月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点,包括1个综合指数和全球六大洲(南美洲,北美洲分开)、“一带一路”区域等7个分类指数,指数共涉及7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600余个港口。该指数及时反映我国进口贸易货量增减状况,可发挥上海在航贸信息领域服务全国,表征中国进口全球航运市场的实时状况。指数将于每月上旬在上海航运交易所网站和中华航运网等媒体对外发布。

同时发布的中国沿海金属矿石运价指数(CBOFI)和中国沿海粮食运价指数(CBGFI),为国内金属矿石和粮食运输市场提供引领和指导作用。

全新上线的“上海航运交易”服务平台,探索在“互联网+航运”模式下提供线上的航运交易相关服务,包括在国家外管局的支持下与建行合作开展境内在线美金支付业务;提供船舶资产网上交易、拍卖、评估、中介;航运信息产品在线订购等各类特色服务,体现了“降本增效、安全可靠”的特色,力求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并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该平台发挥上海航交所的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其唯一的国家级航运交易所的“国家队”地位和超脱于船货企业的“第三方”性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