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全方位服务双创 上海双创360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11月22日,由上海互联网创业精英社群——骑士会联合运满满、车轮、猩便利等沪上知名双创公司共同发起,齐家网、哈罗出行、京东到家、小红书、运满满、猩便利、凹凸租车、途虎养车、魔方公寓、车轮、车享、英语流利说、触宝科技、泰笛、捞月狗、樊登读书会、摩天轮票务、花加、南瓜车、e代理、智阳第一人力、漏洞银行、非马科技等公司参与和见证,人民网上海频道提供战略媒体支持的上海双创360联盟正式成立。

成立仪式上,人民网上海频道顾问、骑士会创始人、上海双创360联盟发起人胡晓峰介绍了成立联盟的初衷和意义。他说,上海双创360联盟旨在为上海双创公司之间紧密的交流合作平台。相比北京、深圳甚至杭州等地双创公司在一个区域内高度集聚、已然形成马太效应的现状,上海双创公司在全市星罗棋布、难以形成合力,因此在聚合发展、抱团取暖方面,存在很大提升空间。通过上海双创360联盟,上海双创企业可以在经验、资源、人才、资本等方面全面合作,从而极大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上海频道总编辑金煜纯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上,人民网上海频道主编韩庆介绍,人民网1997年1月1日正式上线,是国际上最大的一家综合性互联网公司,日传播数达2.58亿,影响210个国家和地区210个,拥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全媒体矩阵。人民网上海频道愿意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为上海科创增添更多的活力。

会上,上海双创企业的代表们讨论了《从0到1的传播创新》的话题。凹凸租车创始人之一薛兆旼,猩便利张萍,齐家网范银萍,人民网上海频道韩庆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薛兆旼表示:“凹凸目前打的胜仗有几个外在的因素,实际上是赛道因素。我们知道北京的公司大多都是喜欢玩平台、玩流量,北京的公司这种猛打猛冲的狠劲其实很容易赢。我们也知道北京估占了百分之七十的资源和融资其实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赛道问题上,我们这个领域不是拼流量的,而是拼运营的。实际上如果不把一个模型走通,融再多钱也是一个负增长。所以我们的运营做得更扎实。”

“在上海对于创新创业是有很大支持和帮助的,我们有很多投资方,包括上海政府。所以在资源这一块我们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帮助,也是我们能够走到今天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张萍表示,现在上海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上海政府正在慢慢向更积极的方向改变,会主动地找企业,主动地和企业产生链接。

张萍介绍:“猩便利创始人起跑线比较高,背景比较好,融资能力比较强,在第一阶段吸引人眼球引爆市场的过程会有一些取巧。因为创始人都是互联网行业的老兵,猩便利会在模式上打一些差异。现在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所以在起步时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怎样确定行业的标准,就是切入这个领域即将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个服务有怎样的标准。另外,我们还在做一些里程碑的东西,比如说业务的匹配度、起跑等,给企业不同的维度打上明细,完成以后在打赛道的过程中你会更加容易吸引人眼球,其他人也会顺着这样的标准往前走。”

“另一个有利点是,我们借助上海政府为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助力。上海有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所以我们把目光放在了如何做一些突破工作。于是我们找了市场监督局等等的单位和相关部门,和他们交流。早餐工程还没有完全落地,我们在给白领提供一日六餐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同时具备这样的标准来做这样的事。于是经过不断讨论,我们生成了一些报告,拿到了上海首批便利店热厨许可证。这可能是我们在企业创新上的一个突破点。”张萍表示。

来自齐家网的范银萍表示:“齐家网已经具备了12年的历史,已经打造成了一个家装平台,近几年完成的是从1到n。家装本身就是一个低频和高消费,所以我们最注重的是传播和口碑。现在我们有348个全国落地的齐家网分站。越大的公司试错成本越大,其实本质是一个市场需求的改变。根绝时代的需求,我们关停了许多零售实体店,开了许多新的装修店,之后又尝试做了直营,最后又回到做平台。最后终于走出了一条道路。目前齐家网是属于行业里的领军老兵,现在我们需要树立行业标准,促进行业进步,同时适应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用户的需求在倒逼市场进步,那么我们目前的目标是如何能够超乎顾客的心理预期。最主要的是如何顺应市场来为顾客提供心理满足。”

人民网上海频道主编韩庆主任根据媒体从业经验介绍了一些体会。她认为“品牌的核心是产品。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前提必须要有好的产品。没有产品只有情怀无法获得投资人的关注;光有好的产品,表达不出温度,投资人也不被打动。品牌是建立在产品和模式上的。如果有好的产品,便是成功了一半。很多创业人都是从兴趣角度出发,而不是真正从改变行业出发,而这对于媒体来说,改变行业痛点的创业则具备更大的新闻价值。”

分享会后,参与此次活动的上海双创企业的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