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酒齐聚酒博会 评品牌、评特色产区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周健

王强报道  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以下简称,酒博会)日前在上海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酒类顶级行业专家、各大知名酒类企业、跨界大咖聚首酒博会,向世界全面展示酒类产业链、酒类文化及创意的风采,浓浓的酒香令人难忘。

中国烈酒消费世界第一,啤酒产销量世界第一

本届酒博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突出高度国际化、高度品质化、高度专业化、高度产区化和高度聚焦化,实现了5个升级:经销商数量升级,有超50000名经销商汇集上海;展览总面积升级到80000平方米;参展商数量升级,3000家参展商同场展示;活动升级,博览会期间举行中国白酒鸡尾酒世界杯决赛、世界名酒价值论坛、2018第五届国际啤酒技术高峰论坛、中国酒业渠道创新高峰论坛等20余项活动。

据了解,本届酒博会的前身是上海国际酒交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是酒类行业中最顶级的国际展会,被全球酒类厂商赞誉为“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平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表示,中国的烈酒消费世界第一,啤酒产销量世界第一,葡萄酒消费量接近世界第一。中国酒业发展态势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酒类生产企业完成饮料酒和酒精总产量3111.2万千升,同比增长1.9%,其中完成酒类销售收入4467.1亿元,同比增长12.2%。饮料酒利润总额增速明显,全国规模以上饮料酒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6.1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2.6个百分点。当然,中国酒类市场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品违法行为依然存在,侵犯酒类企业商标权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假冒伪劣酒品仍在市场流通。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下一步,将加强对酒类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方面的保护,提升酒类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和树立自主品牌的意识,组织开展酒类市场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犯酒类企业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的违法行为。这对酒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聚焦酿酒产业之路,提升酒文化品质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致辞中说,我国酒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和中华历史同延续,与华夏文明共传承。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今年的酒博会汲取全球酒业之精华,以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眼光、全球的高度,齐聚产业发展优势,市场化程度更深、信息化范围更广、品牌化效应更强,是中国酒业协会顺应酒类市场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的潮流,全力打造的行业盛会,是全球名酒共享新时代、共谋新发展的国际化盛会。

他明确指出,世界名酒产区都有着相通的规律:产区生态、水源、风土、原料等与品质有着天然关系,不同产区、不同酿造技术、不同酿酒师等,酿造出的各具个性美酒。产区将是美酒重要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解读世界美酒与自然生态的内在关系,并由此对全球美酒发展路径加以系统梳理,构建起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理念,对于推动全球酒类产业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中国酒业的发展,需要以产区作为世界名酒品质和价值新的表达方式,建设构建和优化产业协同平台,提升产业集成水平,带动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这是中国酿酒产业的必由之路。产区的发展关系到美酒生态,关系到酿酒产业长远、持续和稳定发展能力。

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名酒企业推动产业升级的核心,是做好三个价值担当:其一,是消费者价值担当;其二,是渠道价值担当;其三,是行业价值担当。近两年来,五粮液一方面不断通过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大力推进以低度化、时尚化、个性化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引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五粮液拥有行业年代最老、数量最多的古窖池群,其中明代窖池至今已连续不间断发酵生产达650年,整个生产过程100多道工序,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的工艺规则,一代代五粮液酿酒工匠始终遵循传统酿造技艺,并不断创新探索,成就名酒佳酿享誉国内外。

进入2018年,世界酿酒产业在坚守文化与技艺传承的同时,还要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同时在新的竞合时代,要着力打造新的、健康良性的产业生态。

评出2018世界烈酒品牌,发布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名单

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以“天人合一,美美与共”为核心,强调世界酒业和谐共存,倡导美酒与美酒之间、品牌与品牌之间平等交流和互补生辉,和谐发展。为此在2017年评选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基础上,中国酒业协会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依据评审条件,经公平、公正、严格的考核,评选出了世界烈酒品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钱桂敬,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段瑞春,贵州省人大副主任傅传耀上台为获奖企业颁奖。

会上发布了入围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名单,后续将按照严格的评审流程与标准,对此次入围名单中的产区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由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和消费者网上投票结果共同组成。优秀产区将被评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最终将向全社会进行发布。目前入围产区名单中白酒10个,国内葡萄酒14个,黄酒8个,国外18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