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健康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为协助和配合市政府更好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促进上海卫生与计生和健康与保健事业的发展,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论证会曁揭牌仪式日前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会议认为: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在对协会发展、聚焦健康科技人才,为我国健康事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健康保护,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央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建设,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促进健康科技的发展。上海作为国际性超大都市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健康科技方面有较好的基础,但面临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面临的健康压力仍然很大,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作为全市高层次人才相对比较集中的平台,理应做出更多的努力和有意义的尝试。为上海、全国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健康事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因此,专家组通过充分酝酿,一致同意在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内设立健康专业委员会的建议,为促进上海、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协会应有的贡献。

论证会由协会常务理事郑奇宝教授高级工程师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关于筹备成立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健康专业委员会情况汇报》。工程院院士黄崇祺研究员、协会副会长刘凡清同志和4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出席论证会的还有:健康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主要负责人吴凡等20多位专家。

《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指出:健康生活,共建共享。健康作为一项普遍权利,是日常生活的基本资源,是所有国家共享的社会目标和政治优先策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我们确立了在投资健康、确保全民健康覆盖、减少所有年龄段人群健康不公平现象的义务。我们决心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只有在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开展健康促进,让全社会参与健康发展的进程,才能实现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健康生活,增加健康福祉。《健康促进渥太华宪章》发表以来,那些具有变革性、实践性、深远影响、基于证据的健康促进策略为我们提供了指南,我们确认这些策略是持久重要的。这意味着要果断地对所有健康决定因素采取行动,赋予人们增强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确保拥有以人为本的卫生系统。

解决不可接受的健康不公平不仅需要跨部门和跨地区的政治行动,还需要在全球范围开展联合行动。如果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就需要采取果断的行动,保护妇女、流动人口和越来越多受到人权和环境危机影响的人们的权利。我们将优先选择良好治理、以城市和社区为平台的地方行动和通过提高健康素养的人民赋权,创新发展,共享健康,并致力于解决最脆弱群体的健康问题。

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是由在沪工作的“两院”院士、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和上海市领军人才以及已经入选中央联系名录的专家、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直接掌握和联系的高级专家信息库人员,自愿组成的高层次,多学科,综合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专委会”的成立亦是协会搭建一个“平台”,以充分发挥协会中各类人才的专业作用,为上海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实现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科创等五个“中心”多作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