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语教育发展院长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罗钦志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罗钦志报道 11月17日上午,“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上海外语教育发展院长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外文学会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共同主办,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校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展望外语教育的美好未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叶兴国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院长温建平主持。

陈洁副校长代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向大会致辞。她阐述了召开本次论坛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校长指出,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外语教育探索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的40年。改革开放推动外语教育,外语教育助力改革开放。外语教育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接着,她从全球竞争中的国家外语能力、国家战略下的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和服务于国家构建更高层次开放格局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外语能力培养、外语教育教学和新时代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叶兴国会长代表上海市外文学会致辞。他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对此次会议做出的精心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本次论坛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非常有必要,从大规模的外语人才培养有力地支撑了涉外事务的进展、外语教育逐步地摆脱同质化、教育教学的质量持续提升等方面回眸了外语教育和外语人才培养在过去40年的发展,同时也提出怎样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如何在外语教学中融合人工智能、多模态感知、大数据等新技术,探讨如何使外语教育未来40年发展得更好。

随后,上海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颜静兰、上海外国语大学院长汪小玲和上海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杨明明分别主持了三场主题发言。复旦大学曲卫国院长以《外语本科专业的建设问题》为主题探讨了外语本科专业的定位,提出当务之急是探索外语本学科的特点,而不是学科外的需求,自由、多样化是唯一出路。上海交通大学胡开宝院长围绕学科建设内涵的确定,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术生态等关键问题提出确定学科建设主要内容,建立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引育并举、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考核与激励相结合、激发教师活力等对策,并以该校外语学科的实践展开论述。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院长以《五大学科方向的设立与英语专业转型发展》为主题分析了外语学科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从外语学科的人文学科定位、学科方向调整与英语专业的机遇和挑战、本硕博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大文科意识与跨学科意识和教师发展等方面找回竞争优势,从而增强英语专业的竞争力。上海大学邓志勇院长探讨了新形势下外语学科或者外语学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该校在服务学校、大学外语的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王刚院长以《新工科背景下外语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分享了新工科建设与外语学科的特色比较等内容,介绍了该校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具体做法。东华大学赵晓临院长分享了该校外语学院抓住三大机遇,争取学校资源,实现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路径。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从学术话语体系构建的角度提出,英语专业建设须保持高度的紧张感,应以国际视野看待英语专业的发展。上海海洋大学周永模院长就该校的研究生培养,特别是在学位、MTI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两点思考:一是以翻译竞赛为依托促进MTI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二是采取项目规划。最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温建平院长发言说,要好好从自身思考如何加强英语专业内涵的建设,加强学生中英双语的语言修养,保持英语专业的良性发展,而且服务人的灵魂,让人的灵魂跟上我们前进的步伐。

本次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第十二届学术活动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系列学术活动,来自上海市外文学会的领导和上海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在会议间歇和结束后也与发言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反响强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