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卓越甬商" 谈创新价值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6日,网易CEO丁磊出席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并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卓越甬商”称号。在演讲环节,丁磊强调创新和开放的价值。他表示,在中国产业大融合的关键节点,中国制造业和贸易业需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在演讲中,丁磊认为要重提、重现宁波精神,并称新时代的宁波精神主要包含两点:一是开放,网易要帮助宁波做更精细、更高质量的开放;二是创新,宁波需要注入与互联网融合的创新精神。

在谈到创新时,丁磊强调了新时代下城市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个时代不创新是退,慢创新也是退。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会帮助中国工厂联网,注入数字基因,孵化自己品牌,提升城市竞争力。

谈到如何保持高质量开放时,丁磊表示,网易考拉会助推城市加速发展,高质量开放。他举例,网易考拉已经在宁波落地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跨境仓库,下一步网易将把宁波仓打造成全国货物周转中心,帮助宁波在跨境中快速建立标杆。

附丁磊演讲全文:

很高兴来参加世界“宁波帮 帮宁波”发展大会。

其实,我一直觉得“宁波帮 帮宁波”这个说法有一点见外了。宁波人为自己家乡做事,非常理所应当,算不上帮。

宁波是少数真正称得上“人杰地灵”的地方。邵逸夫、包玉刚等这些前辈,在商业之外,修桥铺路,兴学办医,扶贫济困。这种“发展自己,不忘故乡”的企业家精神,一直是中国人的榜样,也在不断影响我。所以,虽然我一直在外地,但内心总是希望找机会为家乡做点事情。

宁波与海为伴,是中国最靠近世界,也是最早感知到市场的地方。今天,我们可以明显感到一些趋势和变化:世界正在从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中国也在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在我们的面前,机会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也很多。下一步,宁波应该怎么发展?我们可以做点什么?这些都是大家关心、也想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时刻,我认为重提宁波精神,诚心实践宁波精神非常有必要。这里面,我们的理解主要有两点:

第一是开放。我们要帮助宁波,做更精细的、更高质量的开放。

宁波是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90年代初,宁波抓住开放的先机,从东部一个不起眼的商埠小城市,发展为中国主要的经济力量。

今天,当“开放”变成中国所有城市的关键词时,我想宁波也要绷紧自己的神经了。因为现在,大家比的不是谁开放的早,还有谁开放的好,谁开放的快,谁能提供更好的体验。

现在,宁波要懂开放,敢开放,会开放,要做高质量的开放。

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以跨境电商来说,现在宁波的跨境进口额已经做到全国第一。想要继续扩大优势,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敢于、善于把跨境贸易里那些挡路的小石头,加快清理掉,简化掉。

企业要帮助宁波,了解发展的痛点、难点,贡献发展的想法和思路,让宁波成为最懂用户、最懂开放的城市。过去,宁波在加速清关、二维码溯源等方面都有过很好的尝试。未来,我相信会做得更好。

网易尤其是网易考拉,作为跨境电商,会助推宁波加速发展,高质量开放。我们在这里,已经落地了一个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跨境仓库。下一步,还会把宁波仓打造成全国货物周转中心,帮助宁波在跨境行业快速建立起标杆。

这些只是起点。

我的第二个看法是,宁波要修炼内功,注入新时代的创新基因。

现在,宁波的相对实力,和北上广深有一点距离,这个没关系。我觉得,我们不用在意一时一日的领先,但一定要立足长远,要有自己独特的资本。我们现在射出的子弹,要能准确地击中未来的某个重要目标。这颗子弹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创新能力。

郑栅洁书记说,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我觉得,这个时代,不创新是退,慢创新也是退。

宁波是贸易重镇,制造业大市,产业基础很强。但因为太强,有些企业会缺少转型和创新的热情。所以,宁波高端制造和智能化程度,有点偏少、偏低。

我们都听过自然界的规律,花要靠蜜蜂来繁衍,蜜蜂要靠花来获得食物,物种之间靠交换能量来延续生命。现在,中国正在产业大融合的关键节点,我们的制造和贸易业也要先跑起来,去交换互联网的能量。

网易,尤其是网易考拉、网易严选,希望帮宁波制造补一补这方面的短板。把优秀工厂找出来,帮助工厂联网,注入数字基因,甚至孵化自己的品牌,提升宁波竞争力。

现在,已经有20多家宁波工厂入选网易考拉的工厂店项目,我们非常愿意帮助这些优秀的工厂孵化出最好的品牌。我了解到,有一些宁波企业,刚上线考拉不久,就成功将自己的洁面仪、电动牙刷,从0做到了月销1万多件。这些都只是起步阶段非常小的成绩。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受益,出现更多让我们惊喜的成果。

我一直认为,工业时代,信息很匮乏,创新就是无限试错。到了信息时代,我们的信息很充分,创新其实是试对。所以,大家要走得更大胆。

宁波一直充满活力,过去是最早出海拼搏的城市。现在,宁波也该勇立潮头,在制造、贸易、教育、科技等领域修炼内功,成为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为中国所有城市做典范。

我想,最好的结果,就是让9365平方公里的宁波,成为中国最创新、最开放的9365平方公里。

网易希望和宁波政府、宁波企业,共同为这个目标努力,再创宁波新辉煌。谢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