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修钟情石头文化 上海自建“石文化园林”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梁长玉

中国石头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前,我们的先民已在收玉藏石了。一些古村落至今还是石头城,石路、石墙、石桌原始古朴,别具一格。新时代以来,不少收藏家及企业家兴起了对石头的收藏潮流,他们走遍名山大川就是看石头、选石头、请回石头。而每种石头都有它的来源以及人们赋予它的象征意义,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石头活了起来。

红叶集团董事长樊建修钟爱石头由来已久。作为园林专家,30年以来,收集了大量古树名木、名家字画、珍奇石头,可谓集大成,尤其是对各种石头颇有研究,樊建修也将石头的坚毅、磅礴、柔韧、古朴等特性,融入到企业发展当中,形成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现象。

如今,樊建修在西安和上海已有数千件石头藏品。他把千挑万选的石头汇聚到沪郊青浦基地,在公司内建起了一处像模像样的“石文化园林”。

“红钻楼”汇集奇玉异石

走进外青松公路上的红叶集团,一进门一块刻着“红钻楼”的硕大石头映入眼前,一条石头长廊扑面而来,两边矗立了各式石头,每块石头都带有浓厚的“文化符号”,它们形态各异,有的似龙、有的像凤、有的像一幅山水画、有的还留下火山迸发时的印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樊建修收藏的石头既有风水石、景观石,也有玩石、宝石、奇石,它们来自泰山、秦岭、华山、嵩山,太行山等地,数量上千,各有故事。不同的石头在各人眼里呈现出不同物象,甚至同一块石头在不同人的眼中呈现出来的物象也各不一样,给人丰富的联想,引发人们对石头的热爱和收藏。

生于西安的60后樊建修,曾在海军东海舰队当兵,退伍后到西北大学历史系读书,1985年分配到西北国绵五厂工作。机缘巧合,让他来到上海学习对外贸易,再被派往毛里求斯泰纺制衣公司任厂长,又去新加坡、香港等地学习设计。数年后,自己创建了园林公司,园林设计、园林与石头的巧妙结合成为红叶公司不断奉献给各地的新景观。

红钻楼内收藏着黄蜡石、和田玉、翡翠原石,也有价值连城的金镶玉、树化石玛瑙等。对于每一块玉石,樊建修都滔滔不绝详尽其中文化内涵。室内陈列的一些励志石,象征意味浓厚。

“石文化园林”广交四海朋友

在樊建修看来,一个普通的石头,通过文字点缀就有了“生命力”,有了文化、灵魂和欣赏价值。比如,泰山石上刻上“石敢当”,通过石敢当的故事就展现一种吉祥平安文化;石头刻上“十二生肖”或是“祝寿”之类的吉祥字体,体现了以石头为载体的美好祝福;有的石头可作镇宅石,石能辟邪,石能转运,给人一定的心理暗示,这些都是石头承载的珍贵民俗。

多年来,作为国家首批一级园林施工总承包企业的红叶园林,以园林景观设计甲级资质,将传统文化与企业经营结合,打造属于红叶园林石文化特质品牌,成就着”石为景之骨”的独到理念。

为更好地存放藏品,红叶集团在上海基地建起了“石文化园林”。在这里,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西岳华山,依次排开,造型稳重大气,选材匠心独运,石头之雄奇、大自然造化之美妙浑然一体。 

樊建修笑道,“我等于把‘五岳’搬回了家。”石文化园林的打造都是精心挑选各类奇石,按照五岳的方位和特点进行布局,其中还融入了大山特有宗教,别样的园林风景,希望石头痴(发烧友)来此走马观花点评研究。

樊建修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还精研书法,其作品独具一格。他经常组织赏石、书法活动,与大家交流石头收藏及书法文化。日前,他建立了“石敢当”文化平台,希望更多石头爱好者集聚一起,让传统石头文化进入公众视野,传承文化记忆,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引领企业迈上发展的快车道。(李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