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关注农村儿童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是一位人口学家。11月17日,他在2018年儿童早期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表了《中国农村儿童早期教育及城市化策略》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中国人口结构、经济发展与儿童早期教育之间的问题,阐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儿童早期教育,此次活动主讲嘉宾---斯坦福教授罗斯高(Scott Rozelle)的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在0-3岁没有得到好的教育,导致未来接受高质量教育的能力下降。

罗斯高教授的解决办法是,在农村建设早教中心。初步的实验结果证明,这些早教中心可以明显提高农村孩子的认知能力。

而在梁建章看来,对比农村留守儿童的早期教育忧患,城市更需要针对外来务工者子女的早教中心。中国未来的工作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城市而非农村,外来务工者将逐渐成为城市人口。梁建章说,“如果城市不能为他们的孩子提供包括早期教育在内的教育便利,导致的后果是城市化进程变慢。”

梁建章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率过低,是中国人力资源发展和教育的关键问题,也是造成中国留守儿童过多的直接原因。

根据世界银行的相关数据,中国城市化率低于60%,在全球位于中低档位置。人均GDP高的一些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城市化率已经达到80%-90%,与中国人均GDP相近的国家,如土耳其、俄罗斯、墨西哥、巴西等,城市化率也已超过70%,就连人均GDP低于中国的印度,城市化率也超过50%。日本约1/3的人口住在东京,韩国近1/2的人口居住在首尔。

2018年6月由携程资助的城市流动人口子女早教中心在西安开业

梁建章强调,大城市既集聚了服务业和创新行业的创新型人才,也产生大量的劳动密集型工作,如保姆、保安、装修工人和司机等等,他们对城市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很多城市外来务工者将孩子留在农村。“我呼吁加强农村及城市流动人口子女早教的研究和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和教育设施的投入,让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在大城市接受教育。”梁建章说,让农村的孩子可以跟随父母居住,顺利进入托班、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并进一步实现外来务工者向城市的永久性举家迁移,这不仅在短期内有助于解决农村留守人群的家庭团聚问题,还可以在中期内缓解城市劳动力市场的短缺,并在长期推动中国未来一代人力资本的提升,最终实现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