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业周中国站首办“天使基金日”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11月13日至11月18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创业基金会”)主办了“2018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为了更好地扶持上海早期创业项目,主办方11月17日开展了首届“天使基金主题日”活动,通过“2018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场活动——天使走进实验室”、“创心之路——创业数据研究2018报告解读”、“周六扒早期——天使基金资助企业融资路演”和“GCC天使基金日——创辩天下”等公益主题活动,为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者和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提供线下路演、学术交流、资源对接、专家评审、获得资助等一站式、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培育孵化、创业启蒙、转化落地

参与此次“天使走进实验室”路演活动的项目,都是来自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简称“研究生计划”)中较具创新和成长性的一批项目,行业覆盖TMT、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办方特邀曾获天使基金资助的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参与路演项目的技术成熟度及市场认可度做出一份报告,并在活动现场公布。同时,来自创业基金会的评审专家也在现场为路演项目打分,经投资人评委打分认可的项目将获得天使基金资助的通行证。

据创业基金会统计,2013年启动至今,“研究生计划”累计收到1240个项目申报,孵化培养了639个项目,孵化培养项目中有189个项目正式走上创业之路,目前已有100个项目获得天使基金资助。

初创企业、持续扶持、对接资源

前路遇伯乐,雏鹰展翅飞。“天使基金日”当天,6家已获得天使基金资助的优质企业——智能洗护SAAS解决方案、爱租房、羿清环保科技、新语相声、介方信息技术和魔合(上海)数字科技工作室受邀参与“周六扒早期——天使基金资助企业投融资路演”。

主办方还邀请了30多家投资机构和银行到场观摩路演。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六扒早期路演活动专为已获得‘天使基金’资助的企业而设,这些企业尚处于创业0-1起步阶段,为了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依然有融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对接资源、资金的平台,更好地服务这些创业企业,来真正成就‘天使基金日’的意义。”

解读创业数据、剖析创业环境

今年是“创心之路——创业数据研究报告解读”连续发布的第4年,本次活动由创业基金会发起成立的上海创业力评鉴中心举办,协同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和景芃信息共同合作,在中国出版蓝桥创意产业园、上海紫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淦湾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接力集团、吴淞口创业园、stories孵化器等机构协助下完成。

发布会上,专家们围绕“创业生态与风险资本”主题,公布上海创业者宏观生存环境及其规律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还就“是什么促使创业者克服困难不断前进?”“优秀创业者的心智模式是怎样的?”等问题,引导创业者在面对困境时应该采取怎样的思考和行为,从而实现蜕变。

思辨创业话题、播撒创业种子

为了在大学生群体中播撒创业种子、辩证看待创新创业,在本届“天使基金日”上,主办方特别设计了一场将创业理念和辩论形式相结合的创业周版“创业奇葩说”。邀请到了国内高校辩论高手现场过招,就辩题“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会迎来资本的新春还是寒冬?”展开辩论,让台下观众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思辨的方式更了解创新创业的意义。

在辩论之前,还有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一位是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兼专业辩论大咖罗斌;另一位,则是获得天使基金资助的新语相声俱乐部创始人李宏烨。

李宏烨2015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创业说相声。2016年初,以一段作品《智能制造》登上《中国科学报》头版头条。2017年初与妻子郑钰合说的相声《石器时代》爆红网络,网络总观看量达1亿。最近一次被更多观众知晓是参加了东方卫视的《相声有新人》节目,引起网络热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