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资助开展“儿童学业受挫危机干预”项目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尹学兵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尹学兵报道 期中考试之后的日子,几家欢喜几家愁。赵小小这次考试语文又没达到理想的成绩。以往他的耳边似乎又会回荡起爸爸的咆哮声:“你不是说这次争取考全A的嘛?!结果呢?!考出个笑话!”

这次,令赵小小惊奇的是爸爸出乎意料地平静,而且只问了两句话就过去了。小小非但没有害怕,还很高兴。这是两句什么话呢,居然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原来,小小及其家庭参加了学校安排的“儿童心理创伤防治模型的系列研究1——关于建立儿童学业受挫心理干预模型的研究”项目的系列活动。该项目本着关爱儿童、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初衷,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资助,上海徐汇区刘博士心理咨询阳光工作室承接。以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模式,全方位为儿童预防和修复因学业受挫而形成的心理创伤,创建行之有效的心理创伤干预的工作模型。

考试成绩不理想,这些看似正常的事件,在当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理论指导下,许多儿童都在经历因学业不佳遭受父母的责备、老师的不待见、同学的嘲弄……。殊不知这些负面攻击奠定了孩子超低的自我评价的基础,且在经过日积月累后坐实了他们“我是差生”的自我概念,“不相信自己,不期待成功”会成为阻挠孩子学习发展的障碍,如果不尽早进行科学的引导,这些负面的、僵硬且停滞不前的自我概念还会不断制造不良情绪甚至导致心理疾病,这不仅影响儿童快乐的童年,更有可能会波及孩子的一生。

据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对800多名男女学生的调查研究发现,其中有45%的女生和68%的男生曾在学业上经历过重大挫折。这些学业受挫者更容易陷入贫困、需要依靠公共救济以及工作稳定性差。这项研究还表明,学业受挫对女性而言还意味着精神健康问题。

据英国的一项关于儿童精神创伤的研究“孩子,不怕!”结果提示,创伤的及时发现,及时干预是至关重要的,且对预防今后重复发生创伤的困扰十分有利。由此可见,在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学习成绩的起伏中,儿童们是否被科学对待,不仅影响着学习成效和学习愉悦度,更重要的是撬动了一个人的心理根基。自信、自我概念和认知等都可能不被察觉地披上了各种大众认同的理念,侵蚀着儿童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家长和老师们也在爱和责任的名义下不经意不自知地伤害儿童。

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孩子,不怕!”?

由著名心理专家、上海市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素珍博士领衔,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沈烈敏、李国瑞,中央电视台一套《今日说法》栏目特约嘉宾孙丽娟等知名心理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学者和儿童心理咨询师的志愿者等组成的项目研发和实施团队,旨在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心理干预模型,用以培养儿童面对学业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抗挫能力,预防和减缓儿童因学业受挫而造成的心理创伤以及对其认知、情感、意志和人格发展的后续不良影响。团队在项目的各个环节推进的过程中,从形式、载体、内容和理念上进行认真研究和不断创新,既体现新时代的特征,又不失其科学的严谨性。

项目采用心理测评量表及沙盘、OH卡等工具,评估儿童的学业受挫认知、情绪及大脑的活动状况;采用心理剧、儿童游戏、音乐、舞蹈等语言、非言语交流及富有象征性意义的等活动,对儿童的学业受挫认知和情绪加以引导和干预,目的是将积极向上的信念和乐观的情绪植入他们的内心,使之在遇到学业受挫时有力量去面对各种来自外部和自己内心的压力,顺利度过难关。

据悉,项目虽然还在进行中,但已逐渐表现出超出设计预期的惊人的效果。期盼全社会都来重视儿童学业受挫问题,期盼所有家庭、学校都积极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共同为创造“孩子,不怕!”的,有利于儿童快乐成长的环境而努力。(尹学兵 徐家英)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