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土灶”改“电灶” “美丽乡村”绿意浓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下,一部关于电灶头与浙江海盐永兴村灶台上的壁画的小视频《家的味道》在农村柴改电的圈子里传的火热,海盐的灶头画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家必有灶,有灶必有画”,灶头画是乡人薪火相传的民间艺术。

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隐马山南麓的文溪坞,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是省级美丽乡村。“自从‘美丽乡村’搞起来后,村里环境大变样,特别是有了电灶头,既保留了灶头画,房前屋后也更整洁了。”如今,顾慧琴家已经改用“电灶”烹饪的饭菜招待城里人,不逊色的好味道让游客们连连称赞,直道“好吃”。

顾慧琴口中的“电灶”,外观和土柴灶并无区别,只不过“芯”经过改造。锅底嵌入一个电加热圈,烧饭时,只需按一下墙上的按钮,即可自动加热。据顾慧琴介绍,以前家里的土灶头需要烧柴火,锅子的火候不好控制,关键是呛鼻的浓烟,还污染了整个村子的环境。“土灶”改“电灶”后,既保留了农家大锅烧饭的情怀,又让传统文化“灶头画”得以传承,更让美丽乡村绿意盎然。

改用“电灶”,也曾让向来勤劳节俭,习惯了就地取材的顾慧琴一度犹豫。为解村民之难,供电部门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始调研、走访,最终研究出了一条可行的“农村电能替代”路子:政府提供电器设备、秸秆还田补贴,鼓励农户“柴改电”;村民将硬木柴禾回收卖给生物质企业实现增收;企业获得充足生产原料,将硬木制成环保燃烧棒,提升企业效益;供电公司提供电灶研发和技术支撑。

小视频《家的味道》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国网故事汇”观赏。这样一来,顾慧琴对“柴改电”的经济账更有数了:“土灶改电”前,烧一顿饭约需6斤柴,“改电”后,烧一顿饭约需0.8元电费,而6斤柴卖给生物质厂家可赚1.2元,净赚0.4元。“如果推广到海盐全县,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983万元。”当地通元供电所所长顾跃华介绍说。

当前,为推进“柴改电”,供电部门主动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并进一步精简手续,通过“一站式”快速响应作业模式,从报装申请到验收仅需2个工作日。

资金补助到位了,改造服务跟上了,在永兴村,越来越多农户愿意“土改电”,目前已有48户人家的土灶焕然一“芯”,共享清洁能源给美丽乡村带来的清新气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