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主业,引消费”天格从研发地暖实木地板到赋能行业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受部分家居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成本提升以及楼市宏观调控影响,家居建材装修行业生存压力骤增,部分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以上,行业寒冬来袭。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958家,亏损面为15.4%,亏损总额达20.6亿元。2019年家居行业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11月1日至2日,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家居消费专委会(以下简称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联合中国网商务频道、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等权威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升级主业引领消费——长三角家居企业纪行”活动,实地走访长三角地区书香门地(上海)美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柏尔恒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森林之星文化地板有限公司、浙江菱格木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家居企业,就创新应对寒冬、科技驱动家居实业转型及消费升级创新产品等方面进行探访。

11月2日,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升级主业引领消费——长三角家居企业纪行”活动第五站在浙江菱格木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为:天格地暖实木地板,以下简称“天格”)举行,媒体采访团与天格领导交流分享了研发地暖实木地板、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

坚守工匠精神创造国际品质

“天格是1993年成立的,算是地板行业元老级的品牌,与很多从事全品类地板生产、经营的企业不同,自2002年至今的这16年时间里面,我们只做地暖实木地板。”天格企划部总监金涛介绍说。

据悉,天格于2002年发明了可完美应用于地暖环境的实木地板(地暖实木地板)后,一直专注于这一品类的技术完善、产品迭代和服务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30多项相关专利,逐渐形成了完备的专利技术体系。为此,天格发明地暖实木地板的主专利于2017年12月份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此外,天格也是《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技术要求(GB/T

35913-2018)》国家标准第一负责起草企业。所以在地暖实木地板行业,天格在国内国际上一直都处于领先的地位。

金涛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真正的创造不仅可以超越国界,为所有消费者带来他们所期待的生活;同样也应整合全球资源,让世界优质的原料、顶尖的团队和精良的设备为我所用。”

对于实木地板产品而言,原材的品质在很大程度根本上决定了地板品质,经过20多年的全球化运作,在原材料方面,天格已经与47个世界主要原木基地达成战略合作,覆盖范围遍布全球各个原木主产区,源源不断地获取多达数百种的、各具特性的优质实木基材;在工艺方面,天格各类关键生产设备来自德国

WEINIG、HOMAG、荷兰TIMESAVERS在内的全球木工机械一流企业;在技术方面,天格研发成功地暖实木地板核心技术——“虎口榫”实木锁扣技术,并整合六面涂装、静音消声等专利技术,持续升级地暖实木地板的技术体系;其产品畅销30余国家/地区,受到了众多国际高端用户的青睐,正不断刷新着行业科技发展与地材消费体验的新高度。

推动建立地暖实木地板标准体系

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

金涛介绍说,十多年来,天格围绕着地暖实木地板这一核心,不遗余力地推动新品类发展和实木地板价值的回归,为此积极参与相关标准的修订工作,除以第一负责起草企业身份全程支持国家标准《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技术要求(GB/T 35913-2018)》的制订,为其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参数和宝贵的市场验证数据。该标准已经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是一个品类标准体系的核心和基础,但不是全部。为进一步完善标准的相关数据及表述准确度、提升标准的可操作性,使其更为科学、严谨,推动地暖实木地板行业的健康发展,天格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浙江省林产品质量监测站等专业机构的指导下,牵头起草了《地采暖用实木地板及其铺装验收使用规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浙江制造标准)这两大地暖实木地板重要标准,填补了国家标准在铺装规范方面的空白,有效规范铺装质量、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以更先进的标准要求推动品类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在专注、专业的坚持和努力下,目前天格共发明了30多项行业/国际专利,系统地将实木地板升级为可运用于包括地暖环境在内的各种室内环境,可多次拆装、易地使用的循环使用产品,成功实现了实木地板的本质性迭代。

天格企划部总监金涛介绍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经验

品类第一 品牌第二

“品类第一品牌第二。”金涛说:“我们作为地暖实木地板这个品类的始创者,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赢得了行业及用户的高度认同,在市场层面天格品牌已经是这个品类的代名词,所以推动品类也就是推广品牌;其次,作为地暖实木地板的专家和领导者,天格天生肩负着引领的职责,很多有关行业前景的公益性工作,我们不做的话别的品牌肯定也不会做,我们既然希望这个行业有很远大的发展空间,那就不能只想着收割利益,而是要持续投入,为其不断添加前进的动力。所以,在品牌推广方面,我们往往不带功利的目的来进行的,我们的理念就是品类第一,品牌第二。”

据悉,早在20多年前,天格就将获得国家专利的PU和UV涂装技术向行业开放,并免费对友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地板行业涂装水平的提升和工业化进程。此外,天格众多的专利、工业化设计成果也为同行所大量效仿,但天格基于“品类第一品牌第二”的理念,却从未以专利为壁垒,发起维权,而是以开放的心态与行业共享。

在人才培养上,天格也表现出“品类第一、品牌第二”的豁达胸怀。金涛介绍说:“我们专门创立了一个占地有6万平方米的专业培训中心,现在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同类型、以更好为用户服务为目标的培训在进行着,每一年我们都为此投入数百万元,可以培养专业服务人才1500人次。事实上我们知道,我们培训的人才不可能一个不拉全部留在天格,也有一小部分会走向行业,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即使他们离开天格,那至少也为地板行业贡献了很多的专业人才,我们愿意花这个钱进行培训。”

品质为根 诚信为本

在服务方面,天格秉持“品质为根诚信为本”的匠心服务理念。天格一直认为,相对于技术创新,以及由此带来的产品品质提升而言,包括安装在内的全流程服务,对地暖实木地板用户消费体验的影响无疑更大。“一分地板

九分安装”,这已成为行业公认的法则。因此,当地暖实木地板技术和功能逐渐趋于完善时,天格开始通过持续不断的改善,形成了一套具备“标准化、专业化、定制化”特征的服务体系,以螺旋式上升、迭代升级的方式,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用户提供不同以往的体验价值。

整洁干净的天格公司生产车间

金涛表示:“这套体系涵盖了售前、售中、售后的整个服务流程,在标准化方面,它包括专用安装设备、辅料配件等在内的硬件建设,也包括制定服务标准、进行安装工程师培训、推行正确的安装保养规范等软件建设;在专业化方面,天格逐渐杜绝了跨品类安装服务人员的混用,坚持打造专属于天格、专属于地暖实木地板用户的工程师团队;此外,随着个性消费需求的日益提升,在标准化和专业化的基础上,天格还推出了定制化服务。即向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设计方案、安装方案和定制产品,从而在满足用户原有要求的情况下,让最终的地板美学效果与使用体验达到最佳的状态。”

“天格目前的服务政策有三个核心,第一个核心是无理由退换货,第二个核心是把国家规定的一年保修期延长到两年,第三个核心就是率先实行了质保25年的政策,跟国际地板行业进行了接轨。这样的服务条款,目前在地暖实木地板行业,只有天格才敢承诺,天格产品品质、服务品质的水准,以及对用户的尊重,由此可见一般。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将品类的平均服务水准进行提高,给用户和行业赋予更多发展的能量。”金涛说。

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秘书长张震表示:“从上海到南浔,今天在天格的走访,是本次长三角家居企业纪行活动的最后一站。今天的走访,也为这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古至今,人们对美好居家生活的向往从未改变。而作为家居铺装面积最大的地面材料,更是随着近现代科技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浪潮:从水泥地面到瓷砖,从地毯到地板,再到集健康环保、舒适于一体的地暖实木地板,一个关于高端舒适家居地材的篇章开始书写。希望天格能够在地暖实木地板国家标准修订、产品技术迭代、管理模式升级等诸多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为全国实木地板行业的生产、管理、创新提供样板,进而实现实木地板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实现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技术再到输出品牌的转变,最终赢得全球同行的尊重。”

这是继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升级主业引领消费——粤港澳大湾区家居企业纪行”后,“中字头”协会联合中央级媒体、地方媒体、商业门户网站对家居行业的又一次大型走访座谈活动。

据悉,中国民协家居消费专委会已于近日启动中国家居优选指数暨中国家居优选品牌巡演活动,并将于今年12月6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家居优选品牌领军峰会暨2019中国家居优选品牌巡演活动启动仪式,褒推优秀家居品牌,推动家居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