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液体蔗糖替代进口深受市场欢迎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宋文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宋文祥报道 国内首款液体蔗糖今年3月在上海面世后,受到国内外客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目前已通过可口可乐等大型食品企业严格的小试、中试,即将替代进口同类产品而进入大规模应用。

日前,上海市糖制食品协会陈凤蔚秘书长一行,专程前往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烘焙食品展,为会员单位上海中道糖业对标国际,高标准液体蔗糖正式面市,並成了烘焙界的一大创新亮点而点赞助力。

隨着可口可乐等大型食品企业进入大规模的应用,陈秘书长认为:上海正在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需要大批像液体蔗糖这样的新产品,行业推广正当时。为实现上海市政府提出的满足需求、创造需求、引领需求,着力提升上海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消费贡献度、消费创新度、品牌集聚度,为人们释放消费潜力、创造品质生活作出贡献。

糖类是人体主要营养来源之一,白砂糖被广泛应用在餐饮、烘焙、果酱、饮料、馅料、乳制品等各类食品行业和居民日常生活中。但是由于生产、运输、保存等因素影响,白砂糖消费中有时也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上海中道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食品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支持下,研发并推出了一款国内首创、高于国家相关安全标准的新型液体糖原料,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同类产品,其使用生产成本可大幅降低,且销售价格与市场的精制白砂糖价格基本持平,性价比更高,极具有市场应用前景。

据介绍,这一国内首款液体蔗糖采用国际通用的两步法,并结合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经过一道道严格的纯化工艺,使成品几乎不含不溶于水杂质、二氧化硫、重金属盐等。在微生物控制方面,采用巴氏杀菌和膜过滤除菌相结合的工艺。然后将稀糖液浓缩,使得固形物达到68度,克服了低浓度易变质、高浓度结晶的技术难题,达到了68度极致的优质产品。近万次测试表明,其各项理化指示、卫生指标都高于国家相关安全标准。

据了解,液体蔗糖在欧美市场已经成熟,且在我国市场也有销售,但价格不菲。而国內首款液体蔗糖完全替代进口同类产品,性价比更高。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有了液体蔗糖产品后,自己无须在车间内进行小规模的溶解、加热、过滤、冷却等繁琐而不易控制的溶糖步骤可以直接进入生产线,从而减少了人工、损耗、污染,颠覆了传统工艺。让“溶糖”交给专业的液体糖规模企业,大大降低了用糖的综合成本。

液体蔗糖与结晶白砂糖在包装上有一个较大区别,国内结晶白砂糖一般内袋采用比较薄的PE塑料袋和编织袋,容易在储运中破损和吸潮;液体蔗糖则有点类似于液体饮料,采用完全密闭、耐磨损的食品级不锈钢槽罐、塑料桶装、玻璃瓶装或一次性复合液袋等,有效避免了在流通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每批投料生产出来的液体糖均建立相应生产批号,出厂以后可以追溯,而大客户则采用储罐保存+槽车配送,从接到订单到出厂运输、发货至客户手上,一般不超过三天,从而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和质量。

据悉,为适应消费升级,满足人们对日常用糖高端、精细化的追求,生产基地同道糖业的液体蔗糖除了满足食品饮料等工业化生产企业的需要外,还推出了餐饮烹饪、调配茶飲、自动咖啡售货机等专用的液体蔗糖、多达十八种口味的系列果味液体蔗糖,以及针对青少年肥胖者和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的问题,研发的L-阿拉伯糖蔗糖复合糖浆产品将面市。供市民日常消费的液体糖采用桶装、袋装、盒装、壶装、瓶装等各种大小规格包装,也将在各大商场、超市亮相,走入寻常百姓家。

国内首款液体蔗糖得到了相关专业烘焙人士的肯定和好评。为此,陈秘书长一行慕名来到台湾面包专家、蜂釀企业软欧包展位。<胖达人>创始人、CEO庄鸿铭介绍说,目前大多数面包房使用颗粒白砂糖,并且自己溶糖,因生产环境与设备条件限制,色质、纯度都不很理想,更难消除白糖中的重金属、二氧化硫、细菌和菌尸体等杂质,从而影响烘焙质量和品牌。蜂釀面包曾采用蜂蜜调制甜度,但因蜂蜜很粘稠,使用上很不方便。经过多次试验,使用固形物达到68度的液体蔗糖,增强了糖和面粉的渗透力、亲和力,既操作方便,还省却了鸡蛋,却大大提升了面包的口感与保鲜。如今,液体蔗糖已是蜂釀面包生产用糖的首选。为了更好地推广与应用,开办了液体蔗糖烘焙产品培训和体验中心。

花香自然引蜂来。虽然现在还没开始做一分钱的广告,众多的食品、饮料企业和商家闻“香”而来。上海中道糖业董事长周庆余介绍说,一家在国內享有盛誉、有着数千家连锁店的现调饮料公司负责人近期多次上门洽谈合作并表示:蔗糖比果葡糖浆的甜更自然,更纯正,有这么好的液体蔗糖产品面市,愿用液体蔗糖逐步替代使用多年的果葡糖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味觉呈现。

周庆余表示,目前公司的液体蔗糖年产量可达到7万吨,以后几年内将达到200万吨。公司还将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并申报液体蔗糖国家标准;共同筹划成立国內首家产学研液体蔗糖的联合应用技术中心;开展液体蔗糖在饮料及烘焙产品中的应用试验,将液体蔗糖从上海开始,逐步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