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青:创新是新能源汽车“蝶变”关键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路在何方?什么又是破局关键?我们有幸请到了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青先生与我们一起聊聊他心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大咖简介:

叶子青先生,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1962年出生,祖籍中国安徽,美籍华人。198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八十年代赴美留学,在美国工作生活了18年,其中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工作近13年。2005年回国工作,先后任职于北汽集团和潍柴集团。2017年8月,出任长江汽车董事、总经理。

叶子青先生有着全面的汽车工业产业知识、丰富的汽车产品开发、运营管理、生产和质控、销售、品牌策划和成本管理、“两商”体系管理等汽车行业全价值链的丰富实践经验。近三十年的美国和中国汽车工业实践经历,使叶子青有着较宽阔的全球化视野;能够深刻理解汽车产业化结构、全球化进展和新能源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并能将市场、用户需求、产品以及营销融合贯通、施于实际运营,具有较高的汽车行业综合素质。

问:现在各家造车企业都纷纷在新能源、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大力投入与布局,而长江汽车作为一家传承与创新并举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您认为如何才能在新造车企业内脱颖而出?

叶子青:首先在目前的产业趋势上,大家的意见还是比较一致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已成为新型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围绕这一趋势推动技术创新、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是本土车企实现“蝶变”,加速自身发展的关键所在。

此外,目前很多地方开始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并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更“智能”,新能源汽车将与人工智能、5G通信紧密结合,环境感知、智能决策、集成控制等智能化技术受到广泛应用。

问:在新能源汽车圈里,长江汽车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比较低调、务实的,那么能否透露一下目前长江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布局?

叶子青:长江汽车是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一个企业,它的母公司是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下设有杭州长江、贵州长江、成都长江等等,我们在广东的佛山签订了一个专门做氢燃料的工厂,在电池、正极材料方面也有布局,大约布局在天津、沈阳、重庆、杭州等地方。长江汽车是从上游到下游完整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价值链的企业。

问: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长江汽车一口气展出了包括C级概念车在内的9款新能源车型,给了业界很大的震惊,同时惊叹于长江汽车强大的研发能力,在这一块长江汽车有什么独到的秘诀吗?

叶子青:其实业内很多人对长江汽车的评价就是,感觉像一匹黑马一样。大家都关注在新能源造车,关注很多其他的企业,突然出来这样的一个公司,诞生出这么多的车型,所以他们感觉到这是一匹黑马。但是同时呢,我们长江汽车做事情从来都是比较扎扎实实的,包括我们的研发,我们的工厂。我们的工厂可以说是中国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建得最好的工厂,它的研发,也是非常扎实,包括杭州、贵州、成都、北京研究院,大家都是在努力做事情,是扎扎实实做事情的时候。到一定程度开始做宣传的时候,我们才会开始做。

问:很多做新能源汽车都做SUV车型,长江汽车在做轿车,和别人不一样,有差异性,这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叶子青:大家做SUV是有道理的。这几年SUV销量直线上升,而且很多人把SUV定义为中国的国民车,这是大家都看到的。另外一个原因,很多造车新势力认为SUV的资质好拿,属于车型分类6字头资质。7字头的轿车资质很难拿到。长江汽车拿到了工信部的7字头和6字头的资质,我们都可以做。

另外大家都做SUV,尤其是新势力电动车。这个时候我们在反思,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实际上虽然SUV市场增长很快,但轿车仍然是市场占有率第一。这是一个差异化定位。同时我们的目标客户是谁呢?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和公务员。分析我们的目标客户,他们更喜欢轿车,尤其是年轻人比较喜欢酷炫的轿车、多功能轿车。从差异化战略、自身优势以及更深一层的考虑,我们第一款车型选择中级轿车。

问:这款中级轿车在车展一亮相就惊艳全场,可以说颜值非常高,不少网友对这款中级轿车非常感兴趣,能再透露些这款车的相关信息吗?

叶子青:这是长江推出的第一款车,内部空间比较大,轴距达到2米9,相当于C级豪华车的空间。这款是出自我们的纯电动专属平台的第一款车。纯电动专属平台相对传统“油改电”的车型有很多优势。比如地板是平地板,而且可以把轴距拉长,我们利用全新的电动汽车内部空间比较大的特性,可以做很多布置。这款车型的目标客户瞄准80后、90后的年轻人,这是我们第一个客户市场。第二个瞄准公务用车,国家现在车改以后,有自己的购车需求。我们设计的时候在造型方面也是冲着这几个市场来做的。根据不同而定位,既有偏向于公务用车的风格,也有更符合年轻人个性和追求车型。

问:除了中级轿车,不少人对长江汽车发布的C级概念车也非常有兴趣,认为它科技感十足,包括一些创新的理念,比如乘坐舱的设计理念也不一样。C级概念车能不能也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叶子青:这可以说是我们未来车的发展方向,所谓发展方向,正如我们所展示。像太空船一样,轴距非常大,3米2,本身空间又非常大,内部设计是家居式的,打造出一种随意、舒适的环境,采用家居式的座椅,可以随地摆放,在无人驾驶的时候,比较有灵活性。整个顶层是大屏幕,车窗也是一个屏幕,可以传递很多信息,也就是我们强调的互联网功能,既是一个智慧终端,也是一个信息中心。这种舒适的空间概念,贯穿在我们的设计当中。沿着我们的方向,打造我们互联网化、智能化打造的这个领先定位,在智能驾驶上我们也不会逊色于其他公司,我们也会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批量生产”,更多的是打造未来出行空间。

问:作为业内资深专家,同时也是奋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线的领航者,您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叶子青: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将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行,还将具有自动保持安全车距、个人ID识别、自动诊断、休眠唤醒、客流实时监测、人脸识别等多种功能,而作为国内少数拥有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认证的新能源车企,长江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积极探索着自己的方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