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汤面销售额同比增长60% 方便面行业破茧重生的锦囊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2日,康师傅宣布牵手阿里零售通,借助阿里零售通的技术优势,全面开启线下渠道数字化变革。11月7日至9日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康师傅作为积极拥抱互联网的老牌方便面企业,分享了自身探索渠道数字化升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战略和经验。

不止在传统线下销售渠道创新升级,在最终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方面,方便面企业也从未止步。励志创新,成为方便面行业历经行业重塑后破茧重生的锦囊。

自1958年安藤百福先生发明第一包“鸡汁方便面”至今,方便面逐渐霸占全球餐桌。2005年,第一款供宇航员在无重力环境中也可享用的太空拉面推出,方便面的历史书写到了地球之外,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球食品”,目前的全球销售量超过1000亿份。凯度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亚洲快速消费品市场洞察》显示,2018年第二季亚洲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增长率达3.8%,整体市场发展前景乐观。其中,食品类稳增3.3%,方便面,食用油,冷冻食品等食品类及谷物等厨房食品带动了市场的增长。

数据来源:世界方便面协会

价值创新赢得市场认可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市场。历经四年的大幅下滑和重构后,方便面行业自2016年底企稳回暖。摆脱同质化和低价竞争,走入高速发展快车道,以崭新姿态应对来自同业乃至跨界的激烈竞争,这对方便面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质的要求”。从原料、配料、口味、制作工艺、包装等方面的创新和升级,加速行业整体向中高端健康化转型。尼尔森数据显示,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成长5.9%,销额同比成长10.1%。而随着消费升级,高价容器面是适应行业发展的产物。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在方便面的细分门类中,容器面和高价袋面的收入权重比均达到34%,高端面达到14%,远高于中价面的7%、平价面的5%等;在2017年7月-2018年6月期间,高端面销量增幅为29.6%,容器面和高价袋面分别增长8.1%和9.5%。

数据来源:尼尔森 MAT 2018年6月

方便面五大龙头,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日清,占据市场份额85%以上,以创新为突破点的行业转型升级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一点从康师傅和统一两家企业的财报也可见端倪。

康师傅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111.34亿元,同比增长8.4%。康师傅近年全面升级了方便面产品,豚骨、金汤、胡椒等熬制高汤系列以及强调零味精、自然提鲜的汤大师系列,都已成为高端面市场的明星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康师傅与江南大学合作研发的“TGP检测应用与煎炸控制技术”对食品加工用油的源头风险防控具有突破性意义,每年食品安全监控指标超过1500项,全年质量指标检验超过350万次。2017年康师傅正式加入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阵营。同时,康师傅基于在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方面多年累积的经验和优势,将助力航天科普教育的发展。

统一企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达41.5亿元,同比增长8.0%。财报指出,定位中高价位“生活面”主力的“汤达人”上半年保持双位数高增长,带动方便面产品结构转型,高端面践行统一“生活面”的愿景。此外,统一已在10月12日推出生活料理新品“开小灶”,以“除了外卖,还有开小灶”为品牌口号,致力从外卖产业“分一块蛋糕”,将不健康外卖挤出餐桌。

健康诉求和人群细分推动高端化

从食品的消费需求来看,即时和高效持续成为风口的同时,健康和个性成为消费者更深层次的诉求。健康的概念由表及里,企业只有创新出真正融入健康理念的产品才能打动消费者。比如今麦郎的“老范家面馆面”,从传统家庭蒸馒头、煮面条中受到启发,面饼采用非油炸蒸煮工艺分段干燥方式,调味料采用厨房化熬制工艺,并分别配以FD青葱、高丽菜、芝麻酱、大片肉以及调味油包,最大程度的保留了中国传统煮面条的口感与营养;统一的汤达人系列,突破传统方便面的制汤工艺,荟萃猪骨、鸡骨、蛤蜊、昆布等精华,汇聚成大包汤底;日清的一风堂杯面,还原日本人气拉面店“一风堂”的豚骨美味,满足消费者对真正日式拉面的期待,在提升了产品的特色风味的同时,赋予产品更多健康营养的理念;白象的大骨面,将方便面与传统的滋补品骨汤结合,创新了骨类面营养新领域。2018年,白象集团与浙江工商大学对骨汤的成果研究,有了重大理论突破,对以骨汤为基料的方便食品制造业形成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方便面企业在努力呈现给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健康美味。

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方便面不仅传承和发扬了中华面食文化,而且深耕中华美食,融入地方和国际特色风味。我国地域广阔、风味多样,有巴蜀、淮扬、齐鲁、粤闽等菜系之分。同时,四季有别,按季节而调配饮食是中国烹饪的主要特征。冬则味醇浓厚,夏则清淡凉爽;冬多炖焖煨,夏多凉拌冷冻。各种菜蔬更是四时更替,适时而食。而汤补也非常受尊崇。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方便面口味多达几百种,没有任何一个品类拥有如此多的口味去满足天南海北消费者的味蕾。同时,在满足精准人群个性化需求方面,康师傅推出的定位25-35岁年轻粉领的番茄鲜蔬面,以及日清推出的面向年轻女性可以控制热量、富含食物纤维的产品合味道,都是这类型的畅销产品。日清在公告中曾表示,未来日清将致力扩展在中国北方、东北及西南等地区的销售面积,加强高端品牌合味道在中国的拓展,对于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

中国消费者需求和零售版图正在发生巨大变迁。创新,不止是方便面行业止跌回暖的锦囊,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每日必修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