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破题中药材品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中药材是中医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中药材质量的稳定和提升决定着中医药疗效的发挥,深刻影响着中医药现代化及走出去的战略。在11月12日举行的“中国药材品质升级战略论坛”上,来自中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企业家齐聚一堂,为中药材品质升级出谋划策。

《中药材品质升级无公害行动计划——北京共识》启动仪式

“中药材品质升级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但毋庸置疑,科技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认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陈士林

从种植角度看,在中药材中,道地中药材在品质上更有保障。中医药法明确指出,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云南三七、长白山人参、浙江贝母、宁夏枸杞子等都属于道地药材。

但是,除了需求量大增导致的产地外扩,部分中药材的连作障碍也严重制约了药材道地性的发挥。

以三七为例,多年前,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苗乡三七”)通过科技创新平台与云南农大朱有勇院士院士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团队、美国耶鲁大学郑永齐团队及文山三七研究院团队密切合作,取得阶段性突破。

2017年6月5日,文山州政府与云南省情报研究院联合组织了《三七持续种植复合技术体系》成果评价会,评审专家一致评价,“该成果有重要科技创新,总体技术水平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无公害种植是中药材品质升级的重要抓手。”无公害中药材的倡议者和领军科学家陈士林在第六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提出。

事实上,“无公害”也是中药材种植必须走的路。在药材栽培过程中不当使用农药和化肥,及硫磺熏蒸过度等不规范操作,导致药材品质低劣,农残、重金属、二氧化硫、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增加,严重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和健康,也影响了中药材产业及中医药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6月,中药材首个无公害团体标准诞生。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牵头与行业内9家单位联合完成了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无公害三七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发布。

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明确提出,要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医药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等。

记者了解到,苗乡三七用科技成就“无公害”之路始于更早。作为龙头企业,苗乡三七借助科技创新平台,通过系列技术攻关,将坚持初心的单个企业行为,变成引领行业的技术标杆和标准,助力整个三七产业的升级,成为得到业内专家和合作伙伴一致认可的三七第一品牌。

在这过程中,苗乡三七与文山三七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紧密合作,解决了无公害种植标准和种植技术两大关键难题。

在种植技术方面,苗乡三七与合作单位整合了三七抗病品种、农药施用技术、平衡施肥技术、质量追溯技术,形成了28项无公害三七标准操作规程。

目前,苗乡三七已成为同仁堂、片仔癀、上海医药等知名企业的首选,并纷纷在苗乡三七建立了自己品牌的定制农场。

基于组学技术建立抗逆新品种的分子辅助育种体系为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提供了源头保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董林林博士认为:“无公害中药材精细栽培体系”科技成果建立了高通量混合测序技术基因组组装及拼接技术,完成中药材基原物种122个基因组图谱构建,实现精细育种。完成了43个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获得新品种证书和良种证书15个,其中“苗乡抗七1号”根腐病发病率降低62.9%。

苗乡三七董事长余育启对此深有体会,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种植,种质资源已经开始退化,优质性状弱化,而耐药性逐步增强,所以,选育优良品种是中药材品质升级的第一步。早在2005年,苗乡三七就已根据三七种质资源圃需要隔离的要求,在文山县建设了规模达20亩的三七种质资源圃,收集了选育的32个优良混合系和7个单株选育的优良株系,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三七优良种质群体,为后续三七品种选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苗乡三七科技园建成后,该公司在三七新品种选育中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成了最完整的三七种质资源圃,收集各种育种材料5000余份,选育了滇七1号、苗乡三七1号、苗乡抗七1号共3个新品种,结束了三七没有品种的历史。新品种的培育成为克服三七连作障碍及无公害三七栽培技术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育启

2017年,苗乡三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截止目前,苗乡三七的研发投入累积达到1.7亿元,我们坚定认为,不进行科技创新,这个行业没有出路。”余育启感慨,他们自豪的并非一个奖项,而是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可以转化成市场竞争力。“我们也呼吁,全行业一起行动起来,用科技来武装古老的中医药,实现中药材的品质升级,给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中医药产品。”

中药材品质升级,科技先行。苗乡三七率先行动,用匠心和技术生产出的无公害和有机三七产品,将给更多人带去健康,也必将引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