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智利著名导演顾兹曼曾经说过“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在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状态下,纪录片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影视化“史记”。

“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日趋成熟,成为中国优秀纪录片走向海外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对外传播中国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窗口。

“当代中国与微视频”高层论坛

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开拍仪式

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完美收官

秋雨江南,金桂飘香。2018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当代中国与微视频”高层论坛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开拍仪式于11月7日在镇江西津渡景区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16家拍摄团队参加了开拍仪式,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萍和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组委会主席贡吉玖为拍摄开机揭幕。

本届盛典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半岛国际纪录片节、镇江文化广电产业集团、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自2013年举办以来的六年里,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收获了品牌和行业影响力,聚集了一批新老朋友和纪录片创作人才,推出并发行120集《看见中国》系列纪录片。

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完美收官

本届盛典继续以“看见中国”为主题,立足国内外纪录片发展前沿,基于移动互联背景下,关注传播新格局、新思维、新趋势,推出“当代中国与微视频”高层论坛、“一眼看千年——西津古渡”微纪录大赛拍摄和2019《看见中国》影视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

盛典从交流探讨到实践创作,致力于探析媒介生态变革下的“微时代”和“微传播”的新机遇、新挑战,发现和培养具有良好艺术感觉与原创力的新一代纪录片创作人才。

西津渡微纪录大赛拍摄

为期三天的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拍摄是今年盛典的重要活动之一,采取限时现场拍摄、现场制作、评委评选的方式进行。

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微电影频道、中央民族大学、凤凰卫视、天津微电影产业基地、融凡创艺(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镇江文广集团视频创作中心、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上海元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京万花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甘肃黄土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连红领巾数字影像工作室、江苏星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聊城市果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6家专业拍摄团队参赛。

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完美收官

开拍仪式结束后,16支参赛队赶赴西津渡景区各处,冒雨进行拍摄。他们运用手中的摄像机、手机、航拍机,通过个性化的视角,记录和展现千年西津古渡不一样的生动与精彩,传递纪录片的情感温度和精神力量。

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完美收官

“当代中国与微视频”高层论坛

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颁奖典礼

本届盛典还邀请到微视频界的大咖、精英及国内知名导演,围绕“当代中国与微视频”进行交流与研讨,探索全媒体背景下的微视频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微视频的商业化探索、微视频与产业的创新创业、微视频的娱乐化模式等重点议题。

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完美收官

参加论坛的有阿里大文娱运营中心高级总监李长增,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高级运营经理李贤,杭州二更集团教育事业群总经理、二更学院院长侍雄州,梨视频原副总裁,东方早报副总编。

三天来,来自全国的16个参赛队通过他们的镜头,为我们记录了精美的西津光影,诠释了他们对古渡的人文理解。经过专家评审,大赛结果现已经揭晓,恭喜所有的获奖团队。

第六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暨镇江西津渡微纪录大赛完美收官

六年来,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坚持以“看见中国”为主题,真实记录着中国社会现实,立足国际交流平台,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凝聚、巩固和培育了很多纪录片创作队伍。这里已经不仅仅是纪录片创作者相互交流、切磋、比拼的赛场,更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镇江、了解西津渡的平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